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西山:“新农人”成乡村振兴源头活水

2021年08月05日15: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美丽西山乡村景色秀丽。杨文清摄
美丽西山乡村景色秀丽。杨文清摄

8月4日,位于昆明市西山区团结街道办事处的土蜂养殖基地里,蜂箱里的蜜蜂正在“辛勤工作”。基地工作人员李宏文介绍,养殖基地有三十多箱保温保湿的新式蜂箱,土蜂蜜为他带来了“甜蜜”收入。李宏文只是西山区培养的乡村振兴“新农人”之一。

近年来,西山区按照“培养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理念,把抓实抓好农民教育培训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出位置,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村振兴“新农人”。这不,西山区2021年高素质农民高效养殖专业生产型雨花培训班8月2日在雨花社区正式开班了,60名养殖户参加了这次培训。

西山区通过创新技术手段、丰富培训内容,从理论到实践,从书本到田间,以实训实操、观摩交流和跟踪服务等多种培训形式,让学员在形式灵活多样的培训课堂中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汲取知识、提升技能。同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业发展与培训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和水平,为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2014年以来,全区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310人,高素质农民115人;发放新型职业农民证书1166本、高素质农民证书115本,打造六岔路新型职业农民蜜蜂养殖示范村1个。

通过培育“新农人”,培养产业发展带头人,为西山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巩固提升了妥吉白菜、蔡家韭菜、半天臼西兰花、白鱼口黄梨、龙潭苹果、碧鸡草莓、黑荞母奶山羊、六岔路蜜蜂养殖等8个特色产业;在西山区2个街道、16个社区、51个自然村,建成双层保温组合式标准蜂箱3493个,蜂蜜总产量21.858吨;在团结片区引进4个苹果新品种,新建苹果种植基地1000亩;在海口白鱼口等社区引进7个草莓新品种,推广草莓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738亩;在海口、碧鸡、团结建成标准化蔬菜示范基地4804亩、优质草莓种植示范基地1761.7亩、优质黄梨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685亩,带动一千四百多户种植户增收致富。

据了解,西山区今年培养“新农人”的目标是150名。下一步,西山区将进一步抓好农业农村培训工作,让更多的群众成为产业兴旺的“领头雁”,实现美丽西山乡村振兴。(杨文清 孙涛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