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一度被认为在野外已灭绝

云南兰花蕉野外种群数量持续增加

2021年08月04日11: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南溪戈浩野外云南兰花蕉。河口县林草局供图
南溪戈浩野外云南兰花蕉。河口县林草局供图

人民网红河8月4日电 近日,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林草局工作人员在对南溪戈浩野外云南兰花蕉进行调查时发现,其数量已由2018年发现时的15丛增加到现如今的26丛。

云南兰花蕉一度被认为在野外已经灭绝,2018年,在河口调查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时,有关专家发现了云南兰花蕉,这给大围山野生植物新增了一个科,也打破了云南兰花蕉野外灭绝的推测。该物种是一种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且生长环境特殊,分布极其狭窄,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科学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兰花蕉属多年生草本,会散发出腐烂尸体的臭味,具有吸引苍蝇以及其它昆虫为其传粉的功能。4年来,河口县林草部门持续加大了对南溪戈浩野外云南兰花蕉的保护工作,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南溪戈浩野外云南兰花蕉开展科学调研工作。在最近的一次调查中,研究人员发现,南溪戈浩野外云南兰花蕉在自然条件下的繁育种群数量有所增加,4年来共增加了11丛。

河口县林草局工作人员平艳梅说:“云南兰花蕉野外种群数量较少,自然状态下种群数量增加缓慢。目前云南兰花蕉已在河口极小种群植物园内分株培育10余株,长势良好。”(徐前、萧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