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综合利用土地 跨喜村走上了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1年07月29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玉溪市红塔区洛河乡跨喜村一组组长柏春斌和大多数农村年轻人一样,都想要去城里闯荡一番。在他28岁那年,他如愿在城里开了一家餐馆,一家三口的小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日子来到2013年,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要回老家读书,家中只有两位老人管理家务,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生活和小孩学习,夫妻俩商量决定,还是回老家重操旧业,维持一个完整的家。

有过“闯荡”的经历,回家第一年,柏春斌就当选了村民小组长。“党员身份+村民小组长”的身份,使他感到了肩上的责任和担子,一种强烈的愿望不断从内心升起,老感觉到有一种东西在召唤,分析着村子存在的问题和苦苦寻思发展的路子,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烤烟种植、发展第二产业、……一个个金点子在他脑海中跳了出来。

心动不如行动,柏春斌立即向上级反映村子的实际情况,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村级道路建设滞后。积极争取各级支持,通过各种渠道,整合政府、水利、烟草资金,修建抽水站,开展了大河提水,并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利用煤渣、风化石修建了乡间小路,实现了有水浇农田,有路可运输。柏春斌没日没夜地忙碌着,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那个“家”,似乎从来都没有为自己“私”一下,一有时间就到田间、烤房处将自己掌握的烟叶种植、管理、烘烤等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们。

烤烟采摘后,土地闲置了。柏春斌又带领村民种上了青花菜、四季豆、菜豌豆,并依托农业专业合作社,打开蔬菜销售渠道。随着跨喜香椿产业基地的建成,村里的第二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柏春斌积极宣传发动村民栽种香椿,使香椿成了村里的“发财树”。

今年,跨喜一组种植烤烟面积472亩。部分村民出去打工就把自己闲置土地出租出去,土地流转实现了规模化连片种植。这些年,旋耕机、理墒机、打塘机的应用,实现了机械化作业,省心又省时。

柏春斌带头示范,引领村民走上了“烤烟+第二产业”的致富路,产业发展、农户受惠。

目前,跨喜村子新住宅建设正在实施中。柏春斌带领村民一步步跨出,收获了不小的惊喜。愿跨喜村,如它的名字一样,在乡村振兴中惊喜不断。(史明惠)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