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当家门口有了“绿茵场”

2021年07月29日08:2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新建住宅小区,要按照“15分钟健身圈”建设等有关要求和规定配建社区健身设施,至少配建一块非标准足球场地,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不得挪用或侵占……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以指导云南省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话题

大多数百姓在积极拥护《措施》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疑问:“非标”足球场的建设一旦成为各开发商开发建设新楼盘的硬性指标后,会不会进一步拉高房价或拉高当地居民的物业费公摊?会不会出现不同人群争夺健身场所使用权事件或出现因“建而不管”所导致的设施荒废、占为他用的情况?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市民,进一步了解《措施》出台背后的深意。

政策指引 云南积极响应

早在2019年4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体育总局就指导武汉、大连等9个试点城市探索建设了一批非标准、非规则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并于2020年联合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出总体目标:至202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健全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按照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实现新建居住社区内至少配建一片非标准足球场地设施,既有城市社区因地制宜配建社区足球场地设施。至203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社区实现足球场地设施全覆盖,具备条件的城市街道、街区内配建一片标准足球场地设施。

显然,这一政策并非云南独创,云南也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而是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和高原体育强省的大背景下,云南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而出台的落地措施。之所以出台这一系列意见、措施,其目的就是为了有效解决制约健身设施规划建设的瓶颈问题,在相关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更加健全高效的前提下,让健身设施配置更加合理,健身环境明显改善,形成群众普遍参加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

健身锻炼是每一位老百姓的生活必需,而场地设施则是保障前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建小区配套儿童游乐场、健身活动场地已经是目前市场上在售小区的常规配置,一个健全物业的交付标准本就包含了健身活动场地,而《措施》中强调需配套建设非标足球场,无非是更细化了健身活动场地的功能。

“《措施》中提到的‘非标足球场’这一概念是颇具创新性和实操性的。”云南省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解释道,这里的“非标”意味着足球场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常规面积且拥有真草草皮的标准足球场,“非标足球场”可以是人工草坪、可以是塑胶地、水泥地,甚至是沙地;建设面积可以为7人制(1500平方米)、5人制(600平方米)、3人制(300平方米),建设形状也可以根据实际地形建成“Z”字型、“凹字型”,甚至是圆形;建设地点则可以在楼顶、地下、小区废弃用地、空闲土地。所以,开发商可以根据自己的建设成本,因地制宜建设“非标”足球场。从这两方面来说,配备“非标”足球场并不会给房地产商增添更多的建筑成本,也不会因此拉高新建小区房价。

之所以选择建设足球场地,是因为足球场地在球类场地当中是面积最大的,足球场可以延伸成为篮球场、羽毛球场,可以为广场舞、健身气功、跑步等其他运动提供足够大的场地。可以说《措施》是在可操作的范围内,为小区居民争取到了尽可能多的健身场地,这对于老百姓来说何尝不是一件乐事?

灵活调整 降低建设难度

昆明柳苑小区是一个没有公共空地的老小区,张老先生每天都在为楼上孩子的拍球声苦恼不已。“孩子没有可以大跑大跳的地方,楼下就是停车位,孩子只有在家闹腾。我们也能理解,就是苦了我们老两口……”的确,对于停车难、小区空地不足的老旧小区,别说建足球场了,就连老同志想搭一张下象棋的桌子都找不到一块合适的地方。

对于老旧小区能否增建“非标”足球场的问题,省体育群体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自己挤不出地方的,可以灵活调整建设方案,比如在15分钟健身圈内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改建、扩建或增建。像社区辖区内的犄角旮旯、卫生死角、建筑垃圾堆放点、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建筑屋顶等都可以整合出来建成形式各样的‘非标’足球场,而这些足球场都将成为附近小区居民共有的活动场地。”

而那些可以修建“非标”足球场的老旧小区,百姓则担心物业费会因此上涨。“一块‘非标’足球场的维护费用基本在每4到5年每平方米100元左右,这个价格远远低于绿地的维护费用,所以并不会增加小区居民的物业公摊。”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就是要让咱们老百姓树立小区或社区都必须配备健身场地的意识,政府的初衷就是要每个老百姓都有健身的权利和地点,就是要通过‘非标’足球场地的建设来补齐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的短板,满足大家就近健身的需求。”

市民期待 多些健身场地

“我们对于政府的这个政策都挺支持的,唯一担心的是场地建好后的管理问题。”家住白马小区的林女士说。记者在走访中得知,昆明有许多小区的篮球场等健身场地现在已经被改建成了小区绿地,有的由于年久失修、篮球架破损、场地被用作了“停车场”。针对这一问题,省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认为:“《措施》中明确要求,新建小区内的“非标”足球场不得挪用和侵占。而现有小区内的运动场地,就需要物业和业主委员会配合管理,比如利用公共维修基金、业主委员会的公共经费进行维护。而对于不同人群争夺健身场所使用权问题,社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可以联合出台场地分时段使用规则,尽可能满足更多的群众享有场地使用权。”

“地方太小,施展不开。最好有足够大的地方,要是有足球场那肯定好啊!”家住双河湾的叶先生说,自己从学生时期起就特别喜欢踢足球,可是现在住的地方没有足球场。“现在不是流行‘15分钟健身圈’嘛,如果在社区里建一个小型足球场的话,既能节省时间,又能锻炼身体,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足球是体育课必选内容,我们作为家长还是很愿意能有一块场地,给孩子们放学后练练球的。”居住在柳苑小区的陶女士表示,“如果能有这样一个‘非标’足球场地锻炼的话,孩子可以在家门口就能完成体育课作业,也能给平时紧张的学习生活增加一些亲子互动的好机会。”

“以前爱踢足球,现在都不知道去哪里踢了,慢慢地也就不踢了。城市发展不只是需要高楼林立,城市应该有更多运动场地。”市民李先生说。

市民张俊宇从大学时候就一直踢足球,工作后也保持着周末和足球队踢球的习惯。“现在疫情,很多场地不对外开放了,我们现在都是周末去私人建设的足球场和足球基地踢,路程远,费用也高。如果社区或小区就有小型足球场,那对我们来说真是天大的福利了,下了班就能在家门口约场小球,那真是畅快。”(记者 娄莹)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