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市环滇池湿地植物物种增至303种

2021年07月29日08:27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环滇池湿地植物物种增至303种

  昨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晓率队开展《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执法检查,通过实地察看扶荔宫、宝丰湿地,听取汇报,全面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及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戚永宏,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庆平参加检查。副市长刘永禄陪同检查并向检查组作汇报。

  昆明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开展各类现状自然保护地调查评估,在自然保护区累计建立和布设边界及功能分区界桩(碑)1577个。全市6个自然保护区累计建立管护站(点)10个,3个市属自然保护区均建立电子监控(监测)系统或平台,初步实现重点区域和点位全天候实时电子监测。全市积极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开展野生动植物就地、迁地保护。依托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持续开展滇池土著鱼、极小种群物种培育增殖工作。昆明植物园已收集保存来自五大洲、涵盖中国不同气候带类型和地理单元,特别是西南地区的重要植物资源7000余种,是我国西南地区活体植物保育、研究、展示和知识传播的重要基地。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为全球最大的两大种质库之一,收集保藏涵盖我国不同地理单元野生植物10048种,占中国物种数的34.3%。富民枳这种原本在地球上已野生绝灭的濒危植物,通过人工栽培育苗,现在富民基地成活6390株,实现物种的原生地野外回归,有望实现自我繁殖,从而彻底摆脱濒危状态。滇池环湖湿地建设为滇池构建起一道生态屏障,滇池湖滨生态系统初步恢复,生态状况持续改善,在滇池消失多年的鸟类、鱼类又重新出现,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环滇池湿地植被覆盖率从2007年的13.1%提升至目前的约81%,植物物种从232种增至303种,滇池现存鱼类增至26种,记录鸟类共139种。

  检查组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宣传普及和教育引导,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要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机制,坚持保护优先原则,严守生态红线,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统筹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杜仲莹)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