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746台专用地震预警终端投入学校及应急管理部门

2021年07月28日08:1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7月27日,记者从中国地震预警网示范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省746台专用地震预警终端投入到学校及应急管理部门进入试运行阶段,近200万用户开通电视预警服务,云南省地震预警网业务流程已全面打通,具备了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服务能力。

据悉,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于2018年全面启动实施,建设15000余个站点,将在华北、南北地震带、东南沿海、新疆天山中段以及西藏拉萨周边5个重点地区实现秒级地震预警能力。目前,项目已经在京津冀、四川、云南和福建地区实现示范运行。云南地震预警项目自2019年8月纳入先行先试后,省政府配套4000余万元资金,建立信息发布联席会议制度,全方位推动项目建设。

据介绍,2020年底,云南省1540个台站土建工程完成,2021年5月底超过95%的台站数据实现回传,台站观测系统进入试运行,为地震预警提供了最基础的观测数据。处理系统方面,中心机房、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于去年8月建成,软件系统已于今年5月完成固化版本升级。经过测试评估和实践检验,预警处理系统已进入试运行并实现地震预警信息秒级产出、地震烈度速报产品分钟级产出。

5月下旬以来,云南省相继发生漾濞6.4级、双柏5.1级和盈江5.0级地震,中国地震预警网震后7秒共计向2028台次专用预警终端和17.2万户电视用户发布预警信息,为指导当地群众紧急避险、行业快速处置、政府应急调度提供了宝贵时间,初步显现了地震预警减灾实效。其中,漾濞6.4级地震,云南共计679台预警终端和约1.4万户台电视机顶盒收到预警信息,为距离震中较近的大理市、保山市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分别提供了约2秒、16秒和19秒预警时间,部分用户采取紧急处置和避险措施,体现较好减灾效益。(记者 陈怡希)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