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全基因组测序平台前移至抗疫一线

2021年07月28日08:1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省疾控中心测序人员在瑞丽开展工作。

在7月3日瑞丽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省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派出移动P2+检测车和队员赶赴瑞丽,首次将全基因组测序平台前移至抗疫一线,同步开展全省输入病例和瑞丽疫情现场病例的测序工作,实施“双线作战”。

截至7月26日,省疾控中心现场测序组已完成瑞丽、陇川现有88例新冠阳性本土病例标本的全基因组测序,均为“德尔塔”变异株,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揭示病例所处传播链,提交80余份分析报告,为及时发现和分析感染来源、调整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

7月3日,瑞丽市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再次发现本土病例,省疾控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安排,派出移动P2+检测车和队员赴瑞丽开展检测工作。7月5日,省疾控中心2台测序设备和2名测序人员张美玲、周洁楠抵达瑞丽,在瑞丽市疾控中心的协助下,迅速完成测序平台搭建,并于当日23时连夜开始第一批阳性病例标本的全基因组测序,24小时内锁定了“德尔塔”变异株为此次疫情感染来源。半个多月来,张美玲、周洁楠不断优化流程、缩短时间,做到了标本当日上机,结果次日反馈,出色地完成了疫情现场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溯源任务。

云南省将测序平台前移至疫情一线,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全基因组测序平台,为下一步现场处置和溯源追踪积累了宝贵经验。(记者 陈鑫龙 管毓树 通讯员 伏晓庆 尹洁)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