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电力助力云南会泽这个小山村产业发展村民致富

2021年07月28日14: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7月22日,刚经过一场大雨的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者海镇盖胜村委会愈发苍翠。

傍晚时候,72岁的杜明加静静地聆听着收音机里的新闻。夕阳散落在村间的绿树、炊烟上,烘托出一幅水墨画般的乡间秀景,恰如杜明加的晚年。没有读过书的他,早些年只关心粮食和蔬菜。到了晚年,却特别喜欢了解时政新闻。个中缘由,用老人的话说,是“收音机里播放的好政策,在村里都看得到摸得着。这些年来,这些好政策让村里彻底变了样。”所以,他听收音机,一半是悦心,品味当下的幸福生活;一半是期待,希望能有更多的好政策到来,而这种期待,几乎从没有落空过。

电力抢修。杜明彦摄

盖胜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杜明武介绍说,脱贫攻坚前,全村678户人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68家。而今,常年居住的瓦顶土墙中的这268家人,全部都从贫困的泥淖中挣脱出来,不仅住进楼房、衣食无忧,还在谋划着下一步的发家致富之策。

盖胜村位于会泽县城以北50多公里外,和会泽县的大多数农村一样,一度是个处于现代化浪潮边缘处的山区村落。村子距离乡镇虽只有10多公里,但要翻越两座大山。村民到集镇上去买东西,早上天不亮就要出门,十点多才能到街上。

在进村的道路硬化前,村民拉化肥、拉烤烟用的碳要选择在冬春干旱季节,否则,汽车在雨季根本无法通行。

村里二三十岁的人,对曾经的贫困至今仍记忆犹新。就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不少人家辛苦一年到头,连买化肥的钱都没有,大部分都是去赊化肥春耕,等卖了烤烟、辣椒等再去还化肥钱。一些人家甚至连小孩上学买作业本的钱都拿不出来。

电力守护盖胜村的山山水水。杜明彦摄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村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硬化公路修通至每个村民小组,识别并拆除重建了300多户人家居住的“危房”,种植、养殖等产业在村里勃然而兴。曾经连化肥钱都掏不出来的村民,如今腰包满满;一度半年吃米,半年吃玉米面的家庭,餐餐都有肉。

对于村里变化的历程,一向谦虚少言的杜明武侃侃而谈、信心满满。作为村干部的他们,近年来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在杜明武的介绍中,“电力”是浓墨重彩的内容。“没有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电力供应的有力保障,盖胜村绝不会是今天的盖胜村。”杜明武论断决绝,而电力对盖胜村委会脱贫发展的贡献,其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

坐落在村委会旁边的杜明龙家,养了4头牛、10多头猪、10多只羊,种着15亩地,一年下来,收入十几万。而这10多万的收入,全部是年近六旬的老两口在张罗。

“要是没有电气化的机器,种这么多地、养这么多牲畜,想都不敢想。”杜明龙指着摆在院子里的钢磨、青饲料粉碎机、粉糠机说道。

杜明龙告诉笔者,除了牲畜饲养因电而省力外,田地种植也因电而变得轻松。他家的地大部分处于山坡上,早些年间,种包谷、栽辣椒、栽烤烟,都要用牛车到山坡下的河里拉水,而现在,电力抽水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电力抽水在盖胜村的广泛运用,使祖祖辈辈耕种的小农经济型土地迸发出现代产业经济的活力。者海坝子的樊则林,在盖胜村承包了数百亩土地种辣椒,产出的辣椒再生产成泡椒,销往云南省16个地州和四川、贵州等周边省份,每年创收数百万元。

电力线路检修现场。杜明彦摄

樊则林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带动当地老百姓一起致富,不少人不仅因出租土地而获得租金,还在辣椒种植地里找到了工作。不仅能挣到更多的钱,还能更好地照顾家人。

早些年间外出昆明、曲靖等地打工的年轻人,纷纷返回村里,忙着栽辣椒、种烤烟、搞养殖。(杜明彦)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