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龙陵首次发现濒危植物大理铠兰

2021年07月27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大理铠兰。郁云江摄
大理铠兰。郁云江摄

人民网龙陵7月27日电 “快过来看,这几朵小野花开得真漂亮!”7月25日,云南保山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技术员和护林员在野外巡护时,惊喜地发现了一种“迷你”小野花。经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高级工程师蒋宏鉴定,确定为兰科铠兰属植物大理铠兰,这是首次在龙陵发现该植物。而在同日,在保山隆阳段的高黎贡山上也发现了大理铠兰。

据了解,作为兰科铠兰属植物的大理铠兰分布范围十分狭窄,种群数量也十分稀少,已被列入2013年《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濒危(EN)物种。

“铠兰这种兰科植物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很苛刻,对气候变化极其敏感,一旦离开原生境基本上不能成活。”蒋宏介绍,大理铠兰属于地生草本植物,其最突出的特征是一叶一花,整个植株只有几厘米高,遇见的几率很低。

据蒋宏介绍,目前已知中国兰科植物有196属1680种,其中云南省多达159属1240种,占全国种类的73.8%。目前仅龙陵小黑山保护区五千八百多公顷的狭小区域就分布有野生兰科植物56属161种。

地处北纬24度上的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边境线上珍稀植物的“荟萃地”,也是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缝合线”。这里曾于2019年发现了夹竹桃科球兰属植物新物种——高黎贡球兰。

“此次大理铠兰的新发现,既增加了龙陵植物种类,也是龙陵良好自然生态环境的印证。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对保护区及其周边区域的监测、巡护和宣传力度,强化对大理铠兰的保护力度。”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刘勇说。(符皓 郁云江 李家华)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