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省楚雄市:数字赋能产业发展新思路

2021年07月24日09: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板桥河边洗核桃。徐天芳摄
板桥河边洗核桃。徐天芳摄

这两天,在云南省楚雄市西舍路镇某供销公司厂房,负责人李光耀和10余名员工正忙着往物流车上装红花椒,一袋袋红花椒又红又好,不一会儿就装了满满一卡车。“这些都是我们在哀牢山第一届西舍路红花椒线上观光采摘节上卖的花椒,足足有1898单。”李光耀说。

运用互联网打破城乡之间的地域壁垒,乘“数字乡村建设”快车,打通“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通道,使西舍路独具特色的乡村地域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解决乡村振兴乡村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成长烦恼”,凝聚网络直播平台等多方力量,大力发展电商经济,不断延伸直播带货产业链,促进本地农特产品的销售,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这是西舍路本次红花椒线上观光采摘节的初衷,也是西舍路为农业数字化探路的具体表现。

自脱贫攻坚以来,西舍路镇按照“产业要融合”发展思路,围绕加快乡村振兴、推进全面小康主题,坚持“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带动广大农户大力发展红花椒、芒果、古树茶、核桃、贡菜、小米辣等特色产业,有力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决定性基础。

党建引领产业红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产业发展又反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助推产业发展。西舍路镇党委副书记李剑波说:“在抓党建上,我们注重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找准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助推基层党建工作,提高产业发展的组织化和规模化水平,从而促进全镇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西舍路镇11个村委会均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其中8个村委会成立了非公经济党支部,带动全镇3000多户农户发展产业。为把产业做大做强,西舍路镇积极推行“党支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不断增强政府服务产业发展水平,通过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及时为群众提供产业种植、管养、销售等服务,使党组织在产业链各环节实现全覆盖。

通过夯实产业发展“引领链”、壮大产业发展“带动链”、健全产业发展“保障链”,促进了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闸上村非公经济党支部书记、核桃专业合作社成员罗荣根介绍:“自2016年9月成立党支部以来,我们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的骨干力量,带动产业发展创佳绩。”

思路一换天地宽,党建工作的创新,带来的是西舍路产业发展的新变化,实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树一面旗帜”的同频共振效应。

产业兴旺助振兴

党建聚民心,产业富百姓,党建软实力催生着经济的硬增长。通过党建引领,把分散于产业链上各支点的能人、带富型党员吸纳到党组织中,使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了产业发展的各个角落,进一步优化全镇产业布局、拓宽产业发展渠道,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立足海拔高差悬殊大,立体气候特点显著等优势,西舍路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打造高海拔红花椒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带,中海拔核桃、贡菜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带,低海拔有机芒果产业发展示范带;建设万亩有机核桃发展示范基地、万亩红花椒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万亩贡菜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千亩有机芒果产业发展示范基地、500年古树茶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到2020年,全镇种植芒果1万亩、花椒1.5万亩、茶叶3500亩,核桃种植保有量13万亩,中药材5000亩,贡菜年均种植8000亩、萝卜2000亩、小米辣2000亩,魔芋3000亩,生猪年均出栏15600头、家禽年均出栏11万羽,农业产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小特产”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群众增收“钱景”阔

为了让特色农产品卖上好价钱,西舍路镇在集镇建起“四位一体”,开发电商平台,完成8000亩有机核桃认证,推出“西舍路有机古树核桃”认购微信小程序,引进企业开发500年以上古树茶,举办红花椒线上采摘节,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有机芒果。

荒山变成了绿色银行,产业成为了脱贫之本、富民之基。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如今,这些特色产业不仅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前些年,老百姓房前屋后,除了核桃还是核桃,由于近年来核桃价格持续走低,原来30多块钱一斤的干核桃,现在7、8块钱一斤都卖不到。今年,我们推出‘西舍路有机古树核桃’认购微信小程序,由商家网上认购,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销售问题。”闸上村党总支书记王应聪说。

西舍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学武介绍:“下一步,西舍路镇将把产业发展作为发展振兴的根本举措,以数字乡村建设为契机,坚持‘产业要融合’的发展思路,按照‘三带五基地’产业发展体系,发展智慧农业,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努力在乡村振兴的新舞台上大放异彩。”(何明杰、徐琪雯、徐天芳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