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泪目!失散23年后 母子终团聚

2021年07月2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认亲现场。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认亲现场。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昆明7月23日电 (程浩)“在儿子走失的这20多年里,我日日夜夜都在想着他,从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生怕他被坏人利用。”苦苦寻子23年的李慧(化名)含泪说。

“团圆行动·助失散23年亲人团聚”认亲活动日前在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会议室里举行,李慧与离散多年的儿子相认。

对李慧来说,23年前的那一天,是她这辈子最撕心裂肺的“噩梦”。1998年4月5日下午,她在昆明市东川区新桥河附近卖菜,丈夫在一旁打牌,2岁半的儿子唐祖勇则在一旁和6岁的姐姐玩。不一会儿,唐祖勇从爸爸口袋里拿了5毛钱跟姐姐去公园里买冰棒。后来,姐弟俩玩起了捉迷藏。许久,姐姐没等来弟弟,她哭着去找爸妈,弟弟消失了。一家人和公安机关努力寻找后,依然没有消息。

“我感觉我的世界都塌了!”李慧说,儿子是自己的“心头肉”,没有他自己甚至不想活了。

此事令一家人无法平静。3年后,李慧与丈夫分开,只身一人前往昆明市区,一边卖菜维持生计,一边四处寻找儿子。

没想到这一找就是20多年,李慧记不清寻亲启事贴了多少张,只知道从那以后,只要一看到有走失的幼童被坏人打断四肢,被指使去街上乞讨的消息,她就会焦急难安。

1998年4月5日,东川警方接到报警后,即刻开展拉网式排查寻找,然而当年信息通信闭塞,侦查手段有限,在多番努力下仍未能找到关于李慧儿子的线索。

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寻找失踪及被拐卖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东川区公安局全面梳理,认真核查每一条线索,补充完善东川区失踪人员家属的血样采集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2月,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团圆专班”从公安部“团圆系统”内通过DNA比对,查找到在广东东莞的张捷(化名)疑似李慧失散多年的儿子。两地警方对血样进行重新采集复核,上报公安部“团圆会战专家团”,确认双方为母子关系。

认亲现场,看着昔日怀里的小男孩已经长成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李慧倍感欣慰。

而面对陌生的面孔,张捷(化名)有些犹豫。当听了母亲、姐姐的带泪讲述,再听了民警的情况介绍,他才抱住了家人。

“今年5月份,我的养父母才告诉我,我不是他们亲生的。”张捷说,如今,自己知道了真相,还能再见到自己的亲生母亲和姐姐,实属不易。接下来,他会合理安排时间,经常回来看望自己的亲生母亲和姐姐。

我们希望,从陌生到倾听、交谈,一家人的关系会逐渐走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