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7月 濒危物种铠兰在高黎贡山腾冲段竞相开放

2021年07月20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濒危物种铠兰在高黎贡山腾冲段竞相开放。
濒危物种铠兰在高黎贡山腾冲段竞相开放。

近期,高黎贡山腾冲段境内大理铠兰、喜马拉雅铠兰和铠兰竞相开放,进入盛花期。

2018年,云南省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在保护区发现了大理铠兰,随后,喜马拉雅铠兰和铠兰于2020年又相继被发现,在高黎贡山南段形成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理铠兰居群。

据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副局长段绍忠介绍,2018年,大理铠兰首次在高黎贡山保山段发现。发现之后,他们就加强了监测、改善保护管理工作。2020年,又在保护区周边发现了另外两个品种的铠兰,一种是铠兰,另一种是喜马拉雅铠兰。这三个品种,大理铠兰和铠兰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名录;喜马拉雅铠兰是无危等级。

大理铠兰分布散,极易受到人为因素干扰,是急需重点保护的潜在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由于其生长环境极为特殊,且对环境高度依赖,若被破坏,将面临高度灭绝的风险。

喜马拉雅铠兰和铠兰均为兰科植物,为地生草本,极罕附生,仅有一枚叶、单朵花,整个植株只有数厘米高。该属约有150种,主要分布于新几内亚、澳大利亚、太平洋各岛,向北经东南亚延伸至喜马拉雅山脉,中国有6个种分布。根据植物志及文献记载,喜马拉雅铠兰分布于不丹、印度东北部以及台湾地区,铠兰在广西、台湾地区以及云南省景东县有见分布。铠兰与喜马拉雅铠兰都生于苔藓及枯木上,植株较少。

据段绍忠介绍,在对这三种物种的检测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两种新的趋势,一是大理铠兰按正常花期是8月份左右开放,但今年已提前。大理铠兰按资料记载,它的分布范围是海拔2100—2500米,但从实地监测结果显示,海拔2300—2900米都有分布,分布的范围非常广。另外,这三种铠兰,在高黎贡山是次第开放的,现在都属于盛花期。他们初步分析,可能是因为气候等原因导致了它们开花的时段会有一些细微的差别。

据介绍,近几年,随着对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地区的调查、巡护、监测力度的提升,特别是在珍稀动物种分布地段,采用红外相机监测,惊喜地发现了云猫饮水、黑熊洗澡、熊猴追赤麂、斑羚、白腹锦鸡和白鹇多种野生动物的珍贵影像。高黎贡山是动植物南北交流的通道和东西过渡的纽带,也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第一道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如今,随着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日益提升,也让我们发现了更多的新物种。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大塘管理站护林员刘绍灿说:“抢救和保护濒危物种是我们护林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保护好每一个物种,就是保护人类的生存。”

段绍忠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做好保护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把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知识向周边社区宣传,争取得到社区群众的支持理解,积极参与到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大家庭中来。二是加强对高黎贡白眉长臂猿、高黎贡山羚牛、亚洲黑熊、小熊猫、白尾梢虹雉、菲氏叶猴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和大树杜鹃、红豆杉及以铠兰为代表的兰科植物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物种的保护管理和监测。三是加强对濒危物种监测,为保护管理提供科学数据。同时,为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保护管理部门应有的贡献。(黄晓、马超、赵玉南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