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探奇多样性 昆明大不同”全民打卡活动启动

首站打卡南湿地 解锁鸟、鱼、植物多样性之美

2021年07月19日15: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COP15云南省筹备办新闻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COP15云南省筹备办新闻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昆明7月19日电 (曾智慧)7月17日,“探奇多样性 昆明大不同”春城生物多样性之美全民打卡活动在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启动。20组报名家庭来到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参与湿地观鸟体验活动,共享观鸟、护鸟的科普摄影乐趣,上传打卡美图,近距离解锁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魅力。

在中国鸟类学会会员、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理事陆建树,云南野鸟会会员李继明等的引导下,市民通过望远镜现场观察到了白鹭、小鷿鷈、黑水鸡等常见鸟类。在滇池东大河湿地观鸟线路中,大家还观察到了难得一见的明星鸟类——水雉,这是2021年“新晋”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除了观鸟辨识知识讲解,关于如何做到科学观鸟、保护鸟类,专家也给出了建议:市民观鸟时不要穿着的衣服颜色过于鲜艳,尽量选择灰、绿、浅色等自然色衣物;如遇到鸟类正在繁殖育雏,切记“只可远观,不可近看”;不要干扰鸟类的正常栖息活动,更不能随意捕捉、惊吓、投喂野生动物。

据悉,本次活动是围绕昆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暨COP15宣传月开展的一项重要宣传活动,将历时4个月,旨在以“探奇多样性 昆明大不同”为主题,将昆明各县(市)区、各开发(度假)区作为打卡版图,梳理、推出一系列围绕生物多样、文化多样、景观多样的湿地类、公园类、景区类、街巷类、综合类打卡点,邀请市民、游客在活动H5、小程序平台,按图索骥,美拍打卡春城生物多样性之美。

活动由COP15云南省筹备办新闻宣传部、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委网信办指导,昆明市城市管理局、昆明市生态环境局、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昆明日报社)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及开发(度假)园区党群工作部协办。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