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有“云图”,在家可视田间地头

2021年07月15日11: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你知道什么是清塘点株吗?清塘点株,顾名思义清点烤烟移栽的株数。它是每年烤烟生产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落实做到种植面积、合同、地块、农户“四吻合”的重要措施。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为例,2021年种植烤烟面积11.88万亩,在烤烟移栽完成后需要100%进行清点。对于以GPS测量、人工清点为主要方式的清塘点株工作来说,其工作量之大不言而喻。

而今年,数字烟田系统——“云图”的上线给文山烟区规划、面积核实工作提供了数字化支撑,也为清塘点株提供更加客观、真实的数据。

“南边两片,加上北面的一片,三片地块共计25亩。”在丘北县树皮烟站内,生产技术员赵峰通过前期核实,正在将树皮新寨烟农汪应刚的种烟地块和他的合同信息关联绑定。

“这个是我自有土地的权证。”汪应刚将土地权证递给赵峰,用于自有土地的识别工作。

看着“云图”上显示的内容,汪应刚感慨道,“没想到现在种烟都有种高大上的感觉了,种植地块都清清楚楚标注好,哪个山旮旯都看得见。”指着电脑屏幕,他补充道:“这块是今年通过土地流转的,往东边数过去第五片,那块地我已经看好了,打算明年流转过来继续种烤烟。”对于一个“资深烟农”来说,地块的选择必须未雨绸缪。

2021年,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不断完善文山烤烟核心烟区规划,积极推进数字烟田建设,开展种烟地块地理信息与烟农合同关联绑定综合应用试点“云图”探索。基于烟区电子沙盘的高分辨率影像数据,开展小地块数据的勾绘工作,以田埂为界,对文山州全州域的地块进行勾绘,并利用图测法计算地块面积;以高分辨率影像数据作为基础,对烟区电子沙盘已有数据成果进行治理,完善数据成果;对当地土地资源情况实时监管,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助力核心烟区永久保护。

烟站生产技术员使用“云图”系统查看烟农种植地块信息。

通过采集现有烟田、地块数据,将烟农烟叶种植合同与烟田地块在地图上一一对应标注,并对种植合同的资料进行核对、分析,实现对种植合同的精准管控,更大程度防止空白合同、虚假合同等管理漏洞。

“云图”是文山烟区打造数字烟田的有效载体,在不断规范烟叶产业链中的土地确权等环节的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固化种植合同网签等业务流程,提升管控水平,实现对面积核实环节的“可知、可视、可控、可评”的透明化管理,从而推动烟叶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理。

从源头夯实烟叶种植基础,是文山烟区实现从粗放服务向精准服务,从传统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变的有效探索。全州宜烟种植地块的电子化后,可大幅提升地块规划的科学性和烤烟种植合同的准确性,为未来探索无人驾驶农用机器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以管理变革带动烟叶供给效率提升,打造“智慧烟草”推动生产提质降本增效,是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努力的方向。未来的文山烟区,将形成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以烟农价值为导向,建立跨界纵向产业链整合、横向用户关系扩展的生态圈模式,走出一条具有文山烟草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宋世晶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