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越鲜艳越有毒”?野蘑菇民间“验毒偏方”不可信

2021年07月15日10: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越鲜艳越有毒”?野蘑菇民间“验毒偏方”不可信

近日,一条狗狗误食蘑菇后出现幻觉,狂舔地板、啃“空气骨头”的视频走红网络,引发各地网友讲述自己和野生菌菇的“爱恨情仇”:看见小人跳舞、以为自己是奶昔、六月看见“飞雪”……

食菌致幻的经历听起来很欢乐,严重时却有可能危及性命。夏季正是野生菌菇最肥美的季节,专家提醒,菌子虽好,可别乱吃!

这些年以来,各地植被越来越好,野生菌菇也由过去的稀罕物变得随手可拾。每年盛夏时节,一场大雨过后,各地草原上、山林间总会冒出一个个形状不一、颜色各异的“小精灵”,引来不少人前来采摘。

“越鲜艳越有毒”“颜色浅的没毒性”“伞盖越薄毒性越大”……这是网上盛传的野生菌菇“试毒体验”和“验毒偏方”。照偏方采蘑菇,到底能不能顺利“排毒”?专家有话说!

“网上‘偏方’不可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生陈昊强说。他最近正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人民医院医疗帮扶。玛曲草原是黄河首曲最大的一块湿地,生态持续变好,是各种野生动植物的乐园。草原上产出的各种久负盛名的高原菌菇,让陈昊强大饱口福。

但陈昊强提醒,一些野生毒菌和可食用菌菇外形十分相似,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并借助仪器设备,才能有效鉴别,一般人仅靠肉眼从形态、颜色等外貌特征上难以辨别。

“辨别毒蘑菇十分不易,所以最好不要自己采食野生菌菇,也不要在路边摊上购买。没吃过、不认识的野生菌菇,千万不要吃。”他说。

陈昊强介绍,误食有毒的野生菌菇后,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乏力、腹痛、腹泻等症状,更有甚者,会意识不清、手脚麻木、步态不稳、产生醉酒感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陈昊强说。(记者文静、陈斌、马莎、杜哲宇)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