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你把老百姓捧在手里 老百姓把你放在心里”

2021年07月15日10: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玉溪市峨山县塔甸镇海味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傻大姐”,她就是李树仙,海味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全村有337户,她走遍了每家每户,对各家的情况了然于胸,也找到了村民致富的途径。村里人家长里短的“小事”喜欢找她,烤烟种植、产业发展的“大事”也喜欢找她。

坚守初心的“领头羊”

来到海味村工作后,李树仙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她带领大家先后建成啥哺哨水沟、他甲停车场、卧式烤房等,并带领乡亲们与公司一起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她协调安装的太阳能路灯覆盖八个村民小组、为8户特困户的危房进行拆除重建。这些都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在李树仙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海味村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

“我会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反映基层群众意愿,尽全力将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传递到最基层。”李树仙说。近年来,她充分发挥团队“领头羊”的作用,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带领群众脚踏实地走出困境。

扶贫路上的“傻大姐”

由于每天都在忙着群众邻里的小事,而自家的事总是“拖后腿”,办老百姓的事时声音大还喜欢笑,群众都亲切地称她为“傻大姐”。她常说:“天地有杆秤,人心是秤砣,你不一心一意为群众,就不会在群众中有分量,他们也不会支持你的工作。”是的,谁把老百姓捧在手心里,老百姓就把他放在心坎里。

有着32年党龄的李树仙说:“作为人大代表,能为老百姓说的话一定要说,能为老百姓办的事要尽量办好。”她常年在基层一线奔忙,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被誉为群众的贴心人、为民排忧的好支书。

“怎样才能让老百姓有事干有钱挣,让脱贫成效不断得到巩固呢?”李树仙依托行业资源优势和扶贫政策,她先后争取帮扶资金新建了卧式烤房、机耕路等,推动海味村从“贫困的空壳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村”的华丽转身。

村民邱明英说:“我和儿子都是残疾人,家里没有劳动力,房子漏雨,时间长了就倒了。李书记知道后,帮我家协调盖了新房,还想方设法通过捐款,帮我还贷款。”

孤儿普忠德为了感谢李树仙,平时省吃俭用买来一套西装、米、油等礼物送给她,她都一一谢绝了。“只有我的父母会像你这样帮我,你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李树仙笑着回答道:“我是你的‘父母官’啊!你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她始终不求回报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不计得失地忘我工作,这个“傻大姐”顶起了海味村的一片天。

抗旱保苗的“引水人”

干旱一直是制约海味村发展的头等难题。海味村的生产用水主要靠降雨或使用人力从十公里外拉水,往往不能按节令适时栽种农作物,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均受到极大影响。尤其是近几年来,海味村旱情更为严重。

“只要把新街河水库建起来,制约我们生产的用水问题就算是圆满解决了。”李树仙说。经过多方协调,围绕塔甸镇海味村、亚尼村以及新平县平甸乡等3个乡镇约4000亩耕地的生产用水问题,玉溪市烟草公司规划设计并申报了新街河水库项目区。村民们盼了二十多年的新街河水库修建终于提上了日程,该项目于2019年11月正式开工,水库设计坝高58.5米,坝顶长174米左右,总库容273.9万立方,玉溪市烟草公司总投资7800多万,预计2021年10月完工。这是民心工程 ,也是2021年抗旱保民生的重点项目。

“现在产业结构调整,种菜、养殖、种烤烟,每个时间段都要用水,等水库建好了、引来了水,这些问题就都解决了。”李树仙笑着说:“水库建成后,将解决困扰村民多年的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尤其是烤烟移栽、抗旱保苗的难题会迎刃而解。”

一件件暖心事,一项项落地工程,都让海味村的群众感受到了“傻大姐”实实在在的爱。如今的海味村和村民的生活处处充满着希望!(屠娅玲 )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