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弥渡:青花椒产业蓬勃兴起

2021年07月15日16: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工人正在交花椒。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工人正在交花椒。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绿了荒山,富了口袋。近日,走进云南弥渡坝子东山的某椒源种植公司“九月青”青花椒种植基地,一簇簇青花椒长满枝条,梯台地里的大片青花椒园里数十名工人正在忙碌着采摘花椒。

“这里种植的青花椒产量高、品质好,价格要比别处种出来的,要高出10元。”正在指导工人采摘青花椒,来自四川的技术总监刘俊才说,与全国青花椒的主产地重庆市江津区、四川省眉山市、四川省南充市相比,在这里种植“九月青”青花椒,自然条件优势要优越得多,主要是光照比较充足,所以产量高、品质好。

说起青花椒种植技术,刘俊才如数家珍。他是全国青花椒规模化种植的尝试者,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已经规模化种植青花椒10多年。4年前来,他应邀来到了弥渡,担任某椒源种植公司技术总监。“真没想到,初挂果期就能有这样高的产量,盛果期亩产量1吨应该没有问题。作为种花椒人,这让我感到太自豪了。”刘俊才脸上洋溢着笑容,如若用水问题能得到更好解决,青花椒产业在弥渡的发展前途不可限量。

据刘俊才介绍,2019年5月,该公司流转山地种下1200亩青花椒;2020年10月,又流转山地,种下青花椒1400亩;今年,2019年5月种下的1200亩青花椒已经初挂果,预计产量可达200吨。

谈及未来,刘俊才说,今年产量还不多,主要以销售鲜青花椒为主,现在正在建设加工厂,准备烤干青花椒、提取花椒油、制作保鲜青花椒等。

“弥渡坝子东山绿化,一直是弥渡的一个痛点和堵点,青花椒产业的发展,为东山绿化和产业发展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契合点。”弥渡县林业站站长毕劲荣说,青花椒产业不仅绿化了荒山,助推产业发展,还通过土地流转、到基地务工等增加了群众收入。

该公司只是弥渡县青花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针对青花椒产业的发展,弥渡县林草部门对适合的种植户给予了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扶持,除了退耕还林政策扶持外,县里还专门出台发展青花椒产业奖补政策,推动全县青花椒产业发展。

青花椒产业正在弥渡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吴江、李武华 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