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安宁市艾家营村:葡萄结出“幸福果”

2021年07月15日08:21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宁市艾家营村:葡萄结出“幸福果”

  近日,安宁市禄脿街道艾家营村村民琚华娟忙碌起来。她家葡萄大棚里的黑提到了成熟期,正是卖得上好价钱的时候。“已经卖了一半多,收入10万元多一点。”说到今年的收成,她满脸喜悦。

  与她家葡萄大棚紧紧相邻的是艾家营村的1300多亩鲜食葡萄,有黑提、巨峰、康能无核、维娜莎等20余个品种,这都是当地果农的“金果果”。

  “围绕葡萄种植,艾家营已经成为周边乡村振兴成效较为突出的村庄。”艾家营村党委书记钱有华说,艾家营村以葡萄产业为核心,结合野生菌资源和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偷师学艺” 让葡萄成为“金果果”

  禄脿街道辖区地势平坦,气候条件较好,非常适合农业发展,当地群众以前种植水稻、浅水藕等作物,地里的产出价值不高。

  改变是从1992年开始的。那一年,富民县果农毕应乙到艾家营村承包土地种植“巨峰”葡萄,由此带动了当地葡萄产业发展。“一开始,我们给他打工,后来学到技术,我们就买他的葡萄枝条来自己扦插。”村民璩仕介绍。

  刚开始的时候,艾家营村主要种植“巨峰”葡萄,由于该品种葡萄易遭病虫害,并没有得到大面积推广。从1993年至2003年的10年里,艾家营村的葡萄种植面积慢慢发展到500亩左右。

  2003年开始,以钱有华等人为首的党员种植户开始探索葡萄种植的新路径。他们外出考察,从弥勒、大理等地引进“北极星”“金秀”等多个葡萄品种试种,也因病虫害较多,被逐渐淘汰。

  2005年前后引进的“奥古斯特”“维娜莎”“康能无核”等几个葡萄新品种,非常适合当地气候,不但产量高、产值高,而且病虫害相对较少。艾家营村的葡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近800亩,之后,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艾家营村葡萄种植核心区面积已达1300余亩,品种多达20余个,产值超2500万元。

  多管齐下 乡村振兴潜力无限

  从昆明驾车出发,1小时就可抵达艾家营村。从昆楚高速安丰营收费站下高速,5分钟就可到达艾家营村的葡萄种植区。一路上,随处可见葡萄售卖点。

  在艾家营村委会旁边,就有一个葡萄交易市场。从外地到此收购葡萄的商贩,每天上午10点就满载而归。

  为了打响艾家营葡萄的品牌,钱有华等村干部花了很多心思。他们先后建立“党员农产品营销大户”、党员技术骨干与技术弱势群众一对一“接亲”帮扶队、党员发展致富能手示范引领3支“领头雁”队伍,为葡萄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随着交通条件不断改善,艾家营村与昆明等地的联系更加密切,来自昆明、楚雄、玉溪等地的游客喜欢到这里游玩。“一般来玩的,都是一家人或是几个朋友,他们来了要吃饭,要买点土鸡、土鸭等土特产带回去。”琚华娟说,她每年要酿制成吨的葡萄酒卖给游客。在艾家营村,每年有约30吨葡萄酒被游客带走。

  “我们村现在已经有7家农家乐,可以接纳上千人。”钱有华说,每逢周六、周日,接待能力仍然显得不够。“特别是雨季野生菌上市的时候,很多昆明人来这里,吃黄焖野生菌,尝鲜食葡萄,喝自酿葡萄酒。”

  “虽然现在葡萄种植已经形成产业,但要想持续发展,还需要延伸产业链。”钱有华说,艾家营村确定的发展思路为“一产带动三产,三产反推一产”,就是以葡萄种植带动乡村旅游,最终让当地群众受益。(赵书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