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技术警察张福军 从化验中找罪证

2021年07月15日08:23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技术警察张福军 从化验中找罪证

  张福军是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的一名理化检验工程师。身为警察,他的工作内容,是从对细微证据的抽丝剥茧中找出犯罪证据。

  洞察入微 肩负重责

  刑事科学技术是揭露刑事犯罪的无形利器,在找寻蛛丝马迹的过程中,技术人员需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缜密的逻辑推理和过硬的专业技术。

  在张福军理化实验室的桌上、柜子里放着各类试剂和受害者肝脏、胰脏、胃部的提取物。检验这些物质,是他的工作日常。张福军介绍,检测的大部分物品是有毒的,因为有些检测物特别微小,怕被风吹跑,不能开窗,因此工作环境闷热异常。在这样的环境下,张福军坚守了二十余年。

  “每一个证物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能提取一次。”张福军说,在检测时,一旦样本提取失误,就再也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容易导致侦破方向出现偏差。“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工作环境再艰苦,也要扛起这份责任。”他说。

  在张福军看来,找出案件中的关键证据,非常具有成就感。

  “之前,有个老人家的羊突然全死了,怀疑有人投毒。”经张福军和同事逐一检测和排查,发现是羊群误入了邻居家打了农药的地吃了作物,导致羊群死亡。“这就排除了故意投毒的可能性。”他说。

  坚守职责 带病工作

  常年超负荷工作和劳累,让张福军患上了胃癌。

  查出胃癌那年,是张福军从警的第10个年头。

  2008年7月20日,他从一桩命案现场回到单位,做完检验已是次日凌晨,刚躺下没多久,就被叫醒。

  “这是一起公交车爆炸案,要从满地的碎玻璃中查找到使用炸药的线索。”当几大箱玻璃碎片被带回检验室,所有人开始埋头工作。有人注意到,张福军常停下工作摁住腹部,头上浸出汗珠,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但他拒绝了。

  那几天,他每天忙到凌晨三四点,睡两三个小时,全靠止疼药支撑。8月20日上午,张福军出现便血的情况,接着大口吐血。同事赶紧将他送到医院。

  检查结果是应激性胃溃疡并发大面积穿孔,经劝说,他接受手术,切除三分之二的胃。半个月后,他被确诊患上胃癌,9月底出院后要接受化疗。2011年3月18日,他胃癌复发,医生告诉他必须切除全胃才能维系身体健康。病痛的折磨让张福军憔悴了许多,但他还是一心扑在工作上。

  自从事刑事技术理化检验鉴定工作以来,张福军参加各类现场勘查1000起,参与理化检验鉴定8000起,出具检验鉴定报告7000份,积累了丰富的检验鉴定经验,受到各级领导和同行的好评。所出具的鉴定结果无一例错误,运用鉴定技术直接查破案件100余起,所出具的检验鉴定结论全部被法庭采用作为审判证据。

  “我喜欢我的工作,因为无论过程如何,总能得出一个结果。”张福军说。(王子仪)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