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税务“守匠心铸品牌·护传承逐未来”系列报道七

税收助力少数民族企业茁壮成长

2021年07月14日14: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户撒乡,是阿昌族的主要聚居地,全国三分之一的阿昌族居住于此。户撒是德宏稻米盛产区之一,户撒米香软甜糯,清香可口,但由于交通闭塞等原因,户撒大米基本只是在本地销售。为让家乡大米走出去,2006年,土生土长的户撒阿昌族群众虞祖福成立了陇川县某粮油有限公司,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渐渐打开了户撒米的外销市场。

虞祖福向税务人员介绍产品。尹朝丹摄

从走村串巷卖大米到如今的粮油公司,虞祖福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坎坷。“我们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本土企业,由于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欠缺,想要发展壮大很难,特别是粮食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主要靠薄利多销。我们能发展起来,多亏了地方政府和税务等部门给我们的支持。”虞祖福说道。

2019年至今,企业享受到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三农”、鼓励高新技术等多项优惠政策,免税收入120万元,减免税费额达33万余元。“国家的财税政策越来越好,比如我们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研发的稻谷品种就让我们享受到鼓励高新技术发展的税收优惠,减免了企业所得税6万余元。再加上其他优惠政策,我们每年减免的税费额越来越多。”虞祖福说道。

大力度的税惠政策是企业能站稳脚跟的重要原因,此外,优质的纳税服务也给企业带来便利。妻子许赛祝刚开始负责公司财务管理和纳税申报,便从头开始学习财务和会计知识。德宏州税务部门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便主动辅导许赛祝办理企业税费业务,并及时推送企业符合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

“那时真的是从零开始学习,特别在办税方面什么也不会,每次申报时,我都要向税务干部问上半天,他们每次都耐心地讲解,开发票也是税务干部手把手地教,我才能快速上手。”许赛祝说道。如今,许赛祝全权接管了公司,虞祖福则响应政府号召,以商招商联合多家粮食加工企业成立了德宏某粮油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

德宏州税务干部在遮放贡米种植基地与工作人员一起查看贡米生长情况。李承秦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家公司作为应急加工企业在当年3月便响应政府号召快速复工生产,税务部门也及时跟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通办税绿色通道,辅导企业享受税收优惠。2021年上半年,陇川县某粮油有限公司免税收入达32万元,减免税费额近16万元,德宏某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免税收入则达94万元,减免税费额近12万元。税务部门还根据“无需求不打扰、无审批不进户、无风险不检查、有困难马上办”的管理理念,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税收低风险事项做出实时监测与及时提醒,帮助企业预防风险,规范经营。

“未来,我们打算继续在科研上加大投入,改善稻米品种,同时发展更多样化的农作物种植,并且我们还在申请获得境外替代种植企业资格,以壮大企业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供应稳定,也让边疆的优质农作物走向国内国际市场。”虞祖福说。

目前,陇川县某粮油有限公司的“福睿”商标已被德宏州人民政府认定为“德宏州知名商标”“云南省著名商标”,企业被评为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省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等,虞祖福也入选云南省首届少数民族优秀民营企业家名单。(尹朝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