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安宁城区里的“娘子军”巡查队

2021年07月13日11:1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正在巡查。人民网  程浩摄
正在巡查。人民网  程浩摄

人民网昆明7月13日电 (程浩、徐前)最近一两年去过云南安宁的人是否在城区看到过这样一支巡查队:队员们全是女性,平均年龄30岁左右,她们身着统一的蓝色制服,行走在公园、广场、商业中心,宛如亮丽的风景线。碰到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超店门经营等情况,她们会马上上前沟通劝导。当然,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现场,这支机动力量也会应时应景地出现。

她们是安宁市城管局女子巡查队队员。

“城管工作涉及城市管理中的很多疑难杂症,和男性的强硬相比,女性更亲和,执法方式更容易被市民接受。”说起成立这支“娘子军”巡查队的初衷,同为女性的安宁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璇回忆。

这一初衷下,2020年1月,安宁市城管局成立女子巡查队,8名“娘子军”在接受了行政执法的原理与实务、执法服务工作礼仪、执法心理辅导、急救常识、基础英语、新闻宣传技能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后正式上岗。

自此,8名队员便以专业、亲和的形象,让城市管理工作有“力度”的同时不失“温度”。

“巡查时,我们利用性别优势,为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比如指路、扶行动不便的人过街、为市民提供简单的应急护理等。”巡查队副队长朱祖玲说。

服务之外,巡查队还通过沟通和劝导方式,对占道经营、随意张贴小广告等市容乱象劝导化解。其间,她们的核心是施展柔性特色,“面对面”微笑服务,“心贴心”暖心服务。

数据显示,2020年,巡查队共对沿街商铺进行法律宣传100余次,劝导违规晾晒的商户200余户,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52起,劝导商户违规装修门头87起,劝导占道经营871起,劝导超店面经营652起,张贴禁止车辆乱停乱放的温馨提示200余份。

“亲民、高效、靓丽是我们的追求。”朱祖玲说,巡查队会及时纠正工作过程中做得不到位的方面,落实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要求,提高队员的综合能力,让市民持续感受城市管理的温度。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