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江城:曼滩古村 诗意田园(组图)

【查看原图】
普洱市江城县整董镇曼滩古朴的傣家楼。
普洱市江城县整董镇曼滩古朴的傣家楼。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7月11日09:37

在普洱市江城县整董镇,有一个诗意般的传统古村落,以傣族为主、多民族聚居,曾荣获“中国十佳魅力乡村”。被人们称为“一眠不思何时醒”的居世福地——曼滩。这里干栏式的傣家楼成群,依山而建,撒落在整董镇的山坳里,独特的屋顶层层叠叠,是真正的古朴之美。

曼滩村寨历经百年沧桑,融合多元文化,民风民俗独特,充满无限生机。整个村子不算大,只有百户人家,慢慢逛半小时左右就能逛完,但是错落有致的傣家楼、转角处的小商店、嬉戏打闹的孩童、枝繁叶茂的古榕树,或者是热情的傣族村民,无一不散发着与世无争的生活气息。

曼滩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雨量充沛、土壤肥沃。这里的傣家人,他们淳朴和善,世代耕作着自己的土地,用辛勤换来生命的延续。漫步在村寨的青石板上,可以看到,傣家的房前屋后种植了大量的香蕉、芒果、三丫果等果树。高耸的傣家楼被环抱在红花绿叶之中和蓝天白云之下,使整个村寨显得格外幽静美丽。

当你走进曼滩,从村口处远眺,稻田平阔、林茂竹密、古朴宁静的傣家楼、还有小桥潺潺流水,眼之所及均是岁月安好的诗画。(刘思瑞 李超 唐瑞 罗健  文/图)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