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云南

来这里 感受犀鸟的唯美爱情

【查看原图】
一对花冠皱盔犀鸟。郑彬摄
一对花冠皱盔犀鸟。郑彬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7月06日08:13

人民网德宏7月6日电 (程浩)7月5日,COP15“滇西秘境——云南德宏生物多样性”全媒体主题采访行来到德宏州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石梯村民小组,与分布在这里的犀鸟进行亲密接触。

犀鸟是一种珍贵而漂亮的大型鸟类,嘴的长度占了身长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在它的头上长有一个铜盔状的突起,叫做盔突,就好像犀牛角一样,因而得名犀鸟。

国内的犀鸟大多生活在云南西部和南部,以及广西南部,共有5种,分别是双角犀鸟、冠斑犀鸟、白喉犀鸟、棕颈犀鸟、花冠皱盔犀鸟。

熟悉犀鸟习性的工作人员介绍,犀鸟恪守“一夫一妻”制,在育雏的3个月中,如果雄鸟被捕杀,雌鸟和幼鸟就会被饿死,可见在食物方面,雌犀鸟只认准它配偶给的食物。因此,犀鸟对配偶的专一、忠贞在动物界是出了名的。

此行的目的地石梯村,共85户363人,是中缅边境上一个以景颇族、傈僳族为主的“直过民族”村。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鸟类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有鸟类400多种,国内仅有的5种犀鸟在该区域均有分布,是观鸟爱好者的天堂。

近年来,随着大量观鸟爱好者慕名前来,当地依托良好的生态和丰富的鸟类资源,打造“中国犀鸟第一村”,通过开展观鸟、拍鸟等自然体验活动为主的“观鸟经济”,走上了生态旅游带动致富的路子,中缅边境的生态防线同时也得到守护。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