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熊像猴还会“用毒” 这种猴你见过没?

【查看原图】
龙陵县境内的蜂猴。郁云江摄
龙陵县境内的蜂猴。郁云江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7月03日17:02

人民网龙陵7月3日电 四肢粗短,圆溜溜的脑袋上长一双呆萌的大眼睛,长相似熊又像猴子……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木城乡当地的村干部和护林员在怒江沿岸公路(龙陵区域)开展日常巡护工作时,意外发现一只长相奇特的“小家伙”。经国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设计院动物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孙国政鉴定,确定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蜂猴。

孙国政介绍,蜂猴生性畏光,白天喜欢蜷缩成团隐蔽在树洞、树干上睡觉,夜间行动缓慢,也叫懒猴。蜂猴长有像熊的脸颊、树懒一样的手(拇指与其他手指可形成180度),更适宜在高大而茂密的原始林树冠上觅食。

“别看蜂猴有着呆萌可爱的外表,但它却是灵长类家族中唯一的‘用毒派’。”孙国政介绍,蜂猴平时会通过舔舐肘部的汗腺分泌液,与唾液一起形成毒液,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据了解,蜂猴在中国主要分布于云南和广西等地,数量极其稀少,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Ⅰ级保护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2020)濒危(EN)物种、《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2016)濒危物种(EN)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2019)附录Ⅰ物种。

据介绍,龙陵县辖区的小黑山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中国边境线上灵长类动物“诺亚方舟”,目前已知在小黑山自然保护区5800多公顷的狭小山地区域内,分布有天行长臂猿、菲氏叶猴、蜂猴等灵长类野生动物7种,分别占云南15种的 46.67%、中国25种的28%。(符皓、郁云江、闫能禄)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