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大理公安“快警”建设助力安保维稳

2021年07月01日10: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巡逻执勤中的大理公安“快警”。
巡逻执勤中的大理公安“快警”。

云南省大理州公安机关加快推进以城市快警建设为依托,加强巡防勤务机制建设,努力实现 “四升一降”的目标,40%的警情得到了有效处置,切实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目标。

在大理州委、州政府两次召开会议研究城市快警建设,大理州公安局党委在科学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各地结合城区人员聚集情况,将城区划分为若干大网格,每个网格由1个“快警组”负责,每个“快警组”由1名民警、多名辅警组成,并在大网格边缘辐射4个快警点负责小网格,构建起1、3、5分钟快警责任圈,压实了责任。

在实施过程中,大理州公安局以巡特警大队为主要力量,融合交警、派出所职责,将“巡”“处”合二为一。同时按照“年轻化、专业化、军事化”要求,从巡特警大队选拔具备较强业务能力、体能和心理素质的民警和协警,组建摩托骑警队伍。最大限度缩短到达现场时间,让巡防覆盖区域内“1、3、5”分钟快速反应到达现场成为现实常态。

通过艰苦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大理市城区共接处警1455起,当场处置439起,服务群众269起,交通类处置290起,在“快警”接警的警情中,基本能做到1、3、5分钟内到达,及时处理违章停车、有序疏导交通、快速受理群众诉求、先期控制案事件事态,未发生恶性刑事案件。(杨春明、宋金友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