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 它嗅出来的毒品比它还重

【查看原图】
“飓风”对快递进行搜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飓风”对快递进行搜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6月24日08:24

人民网西双版纳6月24日电 体重37公斤的警犬“飓风”,协助民警查获56.35公斤毒品。“这次,它嗅出来的毒品比它自己还重。”民警开玩笑地说。

6月20日9时,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大开河边境检查站民警获悉,一贩毒团伙将在边境进行毒品交易,毒品已经入境。获此线索后,民警立即到山区搜索。

因山高林密,搜查范围过大,搜寻3个多小时仍未果。当天13时,该站决定派出警犬“飓风”协助搜寻工作。

经过1个多小时的搜寻,14时15分,“飓风”引导民警在隐蔽的草丛内发现2个被遗弃的绿色编织袋,袋内装有黑色塑料包裹的黑色膏状毒品可疑物13坨。经鉴定,该毒品可疑物为鸦片,重56.35公斤。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这起案件之所以能缴获这么多毒品,警犬“飓风”当记首功。

训导员杨欧说,“飓风”是一条昆明犬,一排红砖、一堵石墙,是它进行嗅觉专项训练的场地,它会一遍又一遍地从砖体下、石缝中寻找着毒品包装袋的特有芬香,站起来嗅、趴着嗅、来来回回嗅,直到发现藏匿点。

来往大开河边境检查站有很多物流车,车厢内堆积如山的快递件,是所有民辅警心头最大的担忧。

快递件品种多花样多,查缉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就算X光机扫出来也很难快速分辨,稍有疏忽就会流入内地,贩毒分子这一招瞒天过海让人很是恼火。

“视觉解决不了的事情,就让嗅觉去处理吧!”杨欧说。从今年4月到站后,物流车旁总能见到杨欧和“飓风”的身影,2个多月来,他们搭伙搜查车辆671辆次,检查行李3643件,检查快递包裹无数。

6月2日下午,在检查一件快递包裹时,“飓风”前爪一直拨弄包裹,且狂吠不止。大家知道,全站“最年轻的警员”立功了。果不其然,民警从包裹内查获冰毒835克。

6月20日再立新功后,杨欧从包里取出狗粮,让“飓风”吃了个痛快。

年轻的“飓风”还在成长,禁毒人民战争还在继续,杨欧和“飓风”都知道,他们的路还很长,这阵“飓风”还会随着禁毒事业越刮越大。(程浩、马冀、李喜梅)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