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灯剧《王德三》在云南祥云首演 

【查看原图】
大型红色花灯剧《王德三》在云南祥云首演。人民网 符皓摄
大型红色花灯剧《王德三》在云南祥云首演。人民网 符皓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6月22日09:04

人民网祥云6月22日电 (符皓)6月20日晚,云南祥云会堂座无虚席,大型红色花灯剧《王德三》首演,演员们的倾情演绎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很多观众纷纷落泪感叹:“非常震撼和感动,为王德三的英雄事迹和英勇就义不禁落泪,这部花灯剧不愧为一部鲜活的革命教材!”

王德三是大理州祥云县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陕北地区共产党组织的创建者和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1927年受中共广东区委派遣,回云南开展革命工作,先后担任中共云南特委书记,省临委书记,省委书记,是中共云南第一届省委书记,1930年在昆明英勇就义。

《王德三》全剧共分为8场,包括1个序和7个主要场次,演出时长130分钟,演职人员约140人。以王德三革命生涯为蓝本,场景包括北大红楼、榆林城关、绥德四师、广州黄埔、回云南闯苗寨,英勇就义等,生动再现王德三传播革命火种、组织武装斗争、团结少数民族、开展土地革命乃至狱中斗敌、壮烈牺牲等光辉事迹,将真实的同志之情、兄弟之情、夫妻之情刻画至深。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云南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共产党人,他们初心不改、坚守信仰,王德三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为讲好党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新创排的花灯剧《王德三》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以艺术的手法,表现出王德三质朴淳厚的家国情怀以及大无畏的献身精神。”祥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启萍在观看了花灯剧《王德三》后说,这既是一部文艺的精品,更是一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党课,必将激励着祥云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而不懈努力奋斗。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