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搬迁户家门口务工 挣钱顾家两不误

【查看原图】
搬迁户家门口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搬迁户家门口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6月21日15:50

人民网景东6月21日电 近年来,云南景东将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以“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模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哒哒哒哒、哒哒哒哒……景东县工业园区的一家制衣厂里传出机器有序运转的声音,工人们正用劳动演奏着美好的生活乐曲。易地扶贫搬迁户李春美是锦屏镇利月村村民,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以前迫于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自从搬迁至文黑安置点后,为更好地照顾老人和孩子,她毅然选择回乡,在家门口制衣厂打工。李春美说,在制衣厂上班,工作时间灵活,按计件给工资,可以随时接送小孩,还可以照看家中的老人,每月收入2500—2600元,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走进文黑工业园区一家工艺品有限公司,同样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厂采取“车间+农户+就业”的经营模式,对务工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后,群众既可在车间内直接进行制作,也可领料回家加工,实行计件工资,多劳多得,方式灵活,就业方便。易地扶贫搬迁户李国丽说:“我在家门口务工,这份工作自由,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我才来上班三个月,一个月1600元左右,干到年底,熟能生巧后就可以一个月领2000元或是3000元了,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

据这家工艺品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公司辐射带动90余人就近务工,每人每天能拿到50元-120元左右的工资,多劳多得。

在云南景东,类似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扶贫车间还有很多,它们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方便了安置户就业增收,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获得感、幸福感倍增。(程浩、周延、卢东)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