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的北迁象群“网红照” 出自他们之手

【查看原图】
无人机操作手正在操作无人机。人民网 程浩摄
无人机操作手正在操作无人机。人民网 程浩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6月14日08:21

从5月27日开始一路监测北迁象群,截至6月13日,李鹏已18天没回单位了——如果没特殊情况,他和同事还得继续监测下去。

28岁的李鹏是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信息通信处工作人员,老家在湖南益阳,他个子不高,身体壮实,是这次监测象群的无人机操控手之一。

小象因为腿短跨不过水沟,大象用头把颤颤巍巍的小象顶上岸;睡觉时,3头大象将1头小象紧紧护在中间,醒来后,小象发现自己被卡在里面动弹不得,几次起身都没成功……这几天,网络上刷屏的北迁象群“网红照”就出自李鹏和他的同事之手。

李鹏已有好几年的无人机操控经历。

“2017年之前,只是喜欢无人机,技术不熟练。当年,总队安排我和7名同事前往吉林参与无人机和无线电操作培训,技术提升不少。”李鹏说。

学成归来后,李鹏将所学多用在火场勘察上。“相比监测象群,火场勘察技术含量要高很多,无人机不能飞在火场正上方,必须飞在上风口,不然就有坠机风险。”他说。

因飞行技术过硬,参与过五六十次火场勘察的李鹏没发生过无人机坠机等意外情况。

与亚洲象产生联系,是在今年5月27日。当天,北迁亚洲象群进入玉溪峨山县城,接到任务的李鹏和同事立即赶到当地,对象群进行实时监测,为北迁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监测画面里,北迁象群在峨山县城排成一排,漫步在大街上东张西望。看着看上去很“萌”的大象,李鹏的同事无暇欣赏。

近段时间,北迁象群经过地方雨水多,李鹏和同事有时不得不中止监测,待雨晴后再继续监测。他记得,6月2日,象群活动到玉溪市红塔区新寨村,因当地雷雨天气不断,监测被迫中止。第二天一大早,雨停了,李鹏和同事再次启动无人机,终于在飞行5个小时、耗费7组电池后找到象群。

无人机起飞降落需要在相对空旷平坦的地带,找寻起飞区域的过程中,险情会不期而遇。尤其是夜间跟踪监测,得做好与象群正面接触的准备。

5月底一天的凌晨3点左右,李鹏和同事准备到一个老乡家二楼起飞无人机。车刚停下,一行人准备拿设备,这时,一头大象出现在李鹏前面不到10米的地方,他和同事迅速熄火关灯,缓缓移动至老乡家二楼,待大象走远后才开始监测。

要说监测象群有啥注意事项,李鹏说,为不打扰象群休息,他们尽量把无人机调到两三百米的高度,远远地观察守护它们。

连续18天监测象群,辛苦在所难免。“起初我们是两个机组轮班监测,每个机组每天工作12小时,最近增加到5个机组,相对轻松了些。”李鹏说。

大伙齐心护象,防止人象冲突;大象帮小象跨水沟……这段时间,让李鹏感触颇深的记忆不少。随着监测持续进行,这样的记忆还会叠加。

据云南北迁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13日晚间消息,自6月12日17时30分至6月13日18时,象群持续在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小范围迂回活动。独象离群8天,位于象群东北方向,持续在昆明市晋宁区夕阳乡活动,距离约16公里。人象平安。

消息里的关键信息,和李鹏等人的监测不无关系。“只要有需要,我们会继续监测下去,确保人象平安。”他最后说。(程浩)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