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加大西黑冠长臂猿食源地建设

【查看原图】
正在活动的西黑冠长臂猿。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正在活动的西黑冠长臂猿。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6月07日15:07

云南景东是全球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最大、分布最集中的区域,国内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约290群1400只,其中在景东境内就有87群600余只。近年来,为有效解决西黑冠长臂猿季节性食源减少问题,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在无量山大寨子片区开展了西黑冠长臂猿食源植物的采种及育苗工作,且效果不错。

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工作人员长期观察发现,西黑冠长臂猿喜食杨梅、樱桃、崖爬藤等花叶和果类食物,当遇到季节性食源减少时,也会取食鸟蛋、昆虫、霜背大鼯鼠等食物补充能量。

为有效解决西黑冠长臂猿季节性食源问题,2010年以来,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通过新造林和人工促进自然更新等方式,以乔木和藤本植物搭配种植,优化无量山大寨子片区森林植被。“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好它原有的栖息地不被破坏,另一方面我们在破碎化的栖息地上种植一些它比较喜食的植物,像旱冬瓜、水东哥、西南桦、七小叶崖爬藤、樱桃、杨梅等西黑冠长臂猿比较喜食的植物性食物。”管护局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将在无量山大寨子食源植物示范基地种植成功的基础上,在其它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相对集中的点开展食源植物的示范种植。通过配植西黑冠长臂猿食源植物,满足其种群数量增长对取食的需求。(周跃忠 周芸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