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建最大水电工程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全线浇筑到顶

【查看原图】
航拍白鹤滩水电站。人民网 李发兴摄
航拍白鹤滩水电站。人民网 李发兴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5月31日14:13

人民网巧家5月31日电  (杨文明、李发兴)水轮发电机单机容量为100万千瓦,世界第一;地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圆筒式尾水调压室规模,世界第一;300米级高拱坝抗震参数,世界第一;无压泄洪洞群规模,世界第一;首次在300米级特高拱坝全坝使用低热水泥混凝土……5月31日,世界在建规模最大的巨型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全线浇筑到顶,首批机组计划在今年七月投产发电。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坝高289米,相当于100层楼高,共浇筑混凝土803万立方米,坝身设6个表孔和7个深孔,最大泄洪能力达30098立方米每秒,用8分钟就能装满一个西湖。

白鹤滩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和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境内,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全部机组投产后,白鹤滩水电站年均发电量可达620多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968万吨,相当于少建近7座年产400万吨的大型煤矿。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