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孩子们争当科技小能手

【查看原图】
无人机比赛正在进行中。人民网 程浩摄
无人机比赛正在进行中。人民网 程浩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5月30日08:53

人民网曲靖5月30日电 (程浩)5月28日至30日,第3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暨第5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云南省赛)在云南曲靖举行。来自全省16个州市214支队伍共497人角逐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新挑战赛、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普及基础比赛等板块的奖项;来自全省12个州市的237名选手角逐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中旋翼赛个人飞行赛、旋翼赛团体赛、旋翼赛编程挑战赛、旋翼赛迷宫挑战赛、固定翼赛空中侦察赛共5个板块的奖项。

现场,伴随着旋翼机轻轻的轰鸣声,心灵手巧的“小飞手”们在旋翼赛个人飞行赛项目中轻拨摇杆,操控着小小的无人机穿越赛道上的障碍,然后精确地回到起点。

在旋翼赛迷宫挑战赛中,“小飞手”们用电脑操控飞机穿越狭小的方块形迷宫,难度极大,能够顺利飞完全程并不是一件易事。

在旋翼赛编程挑战赛中,“小飞手”们根据赛道上障碍物的尺寸和空间,来计算出正确的飞行航路,为无人机编好精准的飞行程序,看似简单的比赛考验着飞手们的思维能力和目测判断能力。

在机器人竞赛现场,每个项目紧扣当下机器人发展时代要求,围绕“垃圾分类助力环保”“协作机器人”“积木成塔”等竞赛主题展开,参赛队伍根据参赛主题,通过队员之间的协作、操控机器人完成相关任务。

“此次大赛广受青少年的喜爱,有利于激发青少年的理想情怀,既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学知识与综合素养,又培养了他们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分析能力,达到多赢的效果。”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责编:徐前、祝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