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宝宝一岁生日遇上地震

【查看原图】
施亚静和13岁的女儿陪着1岁的儿子。赵元登摄
施亚静和13岁的女儿陪着1岁的儿子。赵元登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5月23日18:44

人民网大理5月23日电 (程浩)“各方面保障都很好,很满足了!”说话的是云南省漾濞县苍山西镇河西村委会蒙光村民小组村民施亚静。5月21日晚,云南漾濞发生6.4级地震,施亚静的儿子次日过农历一岁生日,本打算当天带孩子去附近的农家乐玩,可突然地震,去不了了。但她转而又想,“生日遇到地震,也算一次难忘的经历。”

6.4级地震发生前,施亚静正在自家院子里哄孩子睡觉——自5月18日起,漾濞连续发生有感地震,从当晚起,担心自己和家人安全,施亚静在院子里铺上铺盖,和家人睡在院子里。漾濞这段时间天气热,晚上院子里蚊虫多,每天早晨醒来,孩子身上总会被叮几个包。

“震感明显比那几天强,房子左摇右晃的,房顶的瓦片一下子掉了很多,孩子害怕,一直哭。”施亚静害怕,感觉院子里待不下去,等震感没了,她赶紧抱着孩子,和家人跑到村里篮球场。此时,不少村民已聚集在此。

夜很长,好不容易熬到天亮,一家人搬进村完小的帐篷里。当天,救援队伍送来水和方便面,还给村民做心理疏导,讲解地震时的避险常识。施亚静边带孩子边听,觉得收获不少。

地震发生后,她远远看过自家房子,因为危房改造时加固过,除了瓦片掉落不少外,房屋主体尚好,这让她欣慰不少。

因为地震,孩子的生日只能在帐篷里过,本打算去2公里外的县城买蛋糕,但想想蛋糕店肯定没开门,且来回路上危险,施亚静放弃了。于是,一家人在帐篷里,简单地给孩子过了个生日。“这次算我欠他的,以后给他补上。”施亚静说。

好在,前几晚只要地震,孩子就哭个不停。22日晚,睡在帐篷里,孩子一宿没哭,次日一早醒来,身上被蚊虫叮咬的包也小了不少。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