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只!云南金平蝴蝶谷将迎来最佳观赏期

【查看原图】
云南金平蝴蝶谷迎10年来最大规模蝴蝶大爆发。胡艳辉摄
云南金平蝴蝶谷迎10年来最大规模蝴蝶大爆发。胡艳辉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5月22日15:43

人民网金平5月22日电 (曾智慧)近日,位于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的中国·红河蝴蝶谷,迎来10年来最大规模的蝴蝶大爆发。5月21日,在马鞍底普家寨观测点内,大量箭环蝶聚集在林中、溪边,形成漫天飞舞的景观。

据蝴蝶谷博物馆馆长、蝴蝶观察员杨镇文介绍,谷内的蝴蝶正相继羽化成蝶,将在5月25日至28日迎来最佳观测期。根据先前采样地的监测数据估算,马拐塘、普家寨、牛场坪3处林区,蝴蝶数量是2020年同期的3倍多,为1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年,今年爆发总数量在1.5亿只左右。

“蝴蝶作为食物链底层生物,它的爆发不会对我们当地环境造成太大影响,反而是生态环境向好的一个体现。”杨振文介绍,蝴蝶的爆发主要依赖两个条件:一是良好的生态系统,二是充足的食物。蝴蝶谷常年温暖湿润,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除了箭环蝶,还有金凤蝶等400余种蝴蝶种类。为延长蝴蝶的生命期,让更多的人欣赏到蝴蝶爆发的景色,目前,当地正在通过人工养殖的方式,来增加蝴蝶的种群数量,以延长蝴蝶的观赏期。

“为了保护马鞍底乡的蝴蝶,金平县出台了《蝴蝶谷保护管理条例》,下一步还将出台相关的实施办法。通过立法,划定蝴蝶谷生态保护的范围,明确极点极线坐标,公布生态红线和蝴蝶品种保护名录,严禁在保护区及缓冲区使用农药,执行最为严厉的野外用火审批和举报奖励,最大限度杜绝人为对蝴蝶生长环境的破坏。同时,还将综合统筹整个地区其他生物物种的保护,不仅保护动物,也保护植物。”金平县县长吴华昊说。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