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爪金龙”现身云南普洱糯扎渡自然保护区

【查看原图】
“五爪金龙”现身云南普洱糯扎渡自然保护区。李建红摄
“五爪金龙”现身云南普洱糯扎渡自然保护区。李建红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5月14日10:00

人民网普洱5月14日电 近日,有村民向云南普洱当地媒体反映称,在位于该市的糯扎渡自然保护区周边发现了2只很大的“蛤蚧”。经过4天的蹲守,终于拍到了1只大“蛤蚧”活动的珍贵画面。

经普洱市糯扎渡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辨认,村民口中所说的大“蛤蚧”,其实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圆鼻巨蜥,在当地俗称“五爪金龙”,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极危)。

据了解,圆鼻巨蜥栖息于山区的溪流附近或沿海的河口、山塘、水库等地,昼夜均外出活动,但以清晨和傍晚活动最频繁。

通过视频可以看到,此次拍摄到的这只圆鼻巨蜥体长目测约为120厘米,体型壮硕,在山间溪流边觅食。据介绍,圆鼻巨蜥善于游泳、爬树,捕食鱼类、蛙、蛇、鸟、鼠及昆虫等,寿命可达150年。

普洱市糯扎渡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卢文介绍,圆鼻巨蜥在普洱市思茅区已有十多年没有出现过,此次拍摄到的镜头十分珍贵,为后续保护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下一步,该局将购置相应的科研设备,加强圆鼻巨蜥的科研监测,掌握它的生活规律,对其进行更有效地保护。(虎遵会、李建红)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