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金平:上亿只“精灵”即将羽化成蝶

【查看原图】
金裳凤蝶的幼虫。杨振文摄
金裳凤蝶的幼虫。杨振文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5月09日09:19

人民网红河5月9日电 进入5月,在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具有丰富生物多样性的密林里,一个生态奇迹正在孕育——中国·红河蝴蝶谷景区内的上亿只箭环蝶宝宝即将化羽成蝶。这将是10年来该区域箭环蝶爆发规模最大的一次生态景观。

置身密林里,在竹叶上、灌木丛里、小溪边,随处可见蠕动着身子在慢慢爬行的毛毛虫,有的毛毛虫已蜕变成蛹静静挂在枝叶上,少量已化羽成蝶。

中国·红河蝴蝶谷位于马鞍底乡境内,于2009年被科学家发现,境内蝴蝶种类有四百多种。自然的生态环境和植物的多样性,形成了以白袖箭环蝶为主,凤眼蝶、枯叶蛱蝶、白带锯蛱蝶、褐钩凤蝶、喙凤蝶、紫斑环蝶、美凤蝶等为辅的蝴蝶资源,为蝴蝶的繁衍提供了良好的寄主条件。

中国·红河蝴蝶谷博物馆馆长杨镇文介绍,自1992年以来,每年5月,蝴蝶谷的密林里都会出现箭环蝶爆发的奇观。1998年,箭环蝶数量曾达4亿只。经监测,今年箭环蝶数量将达1.5亿只。

杨镇文介绍,今年可供观赏的箭环蝶爆发点有三个:第一个为马拐塘林区,爆发时间为5月25日至6月20日;第二个点为普家寨林区,爆发时间为5月25日至6月20日;第三个点为牛场坪林区,爆发时间为5月30日至6月25日。

届时,您可背上行囊,到中国·红河蝴蝶谷,来一次与蝴蝶的亲密约会。(程浩、高春林)

分享到:
(责编:徐前、祝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