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五一劳动节 走近河道“清道夫”

【查看原图】
清理入滇河道的“清道夫”。张博摄
清理入滇河道的“清道夫”。张博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5月02日08:35

人民网昆明5月2日电 “高原明珠”滇池是云贵高原最大的湖泊,面积达300余平方公里。近年来,滇池治理成效显著,水质逐年向好。这离不开河道保洁员们的努力,五一劳动节,本网带您走近这群河道“清道夫”和他们的工作日常。

东白沙河是入滇河道海河的重要支流,河道一侧被常年施工的围挡拦着,河岸两边野草丛生,完全遮挡住了人们的视线。负责片区作业的“清道夫”们要抵达作业区域,需要带着网兜手扒脚踩,才能勉强到达。

东白沙河河道不规整,河水流速不一样,有的河段还有台阶。碰到这种情况,十多名保洁员们只能身穿水裤,下到齐腰深的河水中徒手打捞。特别是近日昆明持续高温,使河道水系缺氧,清理工作异常繁杂,水草疯涨的速度也超乎了人们的想象。

保洁员们工作时没戴手套,有人问为啥不戴,班长陈祖祥憨厚地笑着说:“单位倒是发了胶皮手套,但干我们这行,只有把淤泥和水草抓在手里,然后清除掉才踏实。”说着,他将河道中一块砖头捡起来扔到一旁,拿着钉耙,动作麻利地刮起河水流干后暴露出的黑色淤泥。

东白沙河有一段河道高低落差很大,正琢磨着他们怎么下到河道中时,只见陈祖祥“飞檐走壁”,借着河岸堤坝的些许凹凸,靠着手掌的摩擦力,一脚踩着墙体顺势一蹬,一脚拉开步子跨步向下,便麻利地下到了足有1米多高落差的台阶。

侧眼一看,另一边也在上演“飞檐走壁”的戏码,墙角下的砖瓦只有一横脚的宽度,一不小心便会跌入河道,工人只能小心翼翼地侧身前进,看得人一身冷汗。“都练出杂技演员般的身手啦!”围观者说。一旁的工人不以为意:“我们都习惯啦,天天如此!”

长年累月的打捞工作,不仅让“清道夫”们熟练地掌握了打捞技巧,还让他们习得了新手艺——改良打捞网。由于成品打捞网“头重脚轻”,网兜很容易下沉,他们便在网兜和打捞杆的连接处用黑胶布缠绕固定,有时还会把木制的杆子换成更有弹性的竹竿,更轻便,也更容易上手。

正值五一劳动节,在此真心向每一位辛勤付出的劳动者们,致敬!(程浩、张博)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