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多举措保护南滚河生物多样性

【查看原图】
伯乐树。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供图
伯乐树。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3月17日09:18

近来,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开展自然保护区管护、研究工作中,采取多项举措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临沧市境内,总面积50887公顷。近年来,该保护区持续完善国家公园扩建部分勘界定桩、亚洲象种群监测与栖息地建设、巨蜥拯救与保护野外监测、亚洲象种群监测与巡护、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等项目。

40年来,保护区内森林植被保护完整。成功申报南滚河国家公园,探索了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机制,从而缓解了保护区内野生动物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矛盾冲突。

目前,保护区管护局完成了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出版了《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著,查明了保护区内分布的属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30种,属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84种;组织实施完成国家、省林草局下达的《三棱栎资源调查》《印支虎拯救保护》《亚洲象监测及息栖地管理》《巨蜥拯救设施设备建设与保护项目》等19个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专项项目。(王邦玲)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