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药王谷 部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新家"

【查看原图】
老山药王谷一角。人民网 虎遵会摄
老山药王谷一角。人民网 虎遵会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3月16日08:55

人民网麻栗坡3月16日电 (程浩、虎遵会)打2019年年底起,老山药王谷成了漾濞槭、西畴青冈、单性木兰、滇桐、云南穗花杉等5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新家”。

什么是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呢?它是指分布地域狭窄或呈间断分布,长期受到自身因素限制和外界因素干扰,呈现出种群退化和数量持续减少,种群及个体数量都极少,已经低于稳定存活界限的最小生存种群,而随时濒临灭绝的野生植物。

多年来,作为我国生物物种最为丰富的省份,云南一直重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研究和保护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实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物种拯救保护项目120多个,建设30个保护小区(保护点)、18个迁地和4个近地保护基地(园)、20个物种回归实验基地,受保护对象物种达52个。

截至目前,华盖木、漾濞槭、巧家五针松等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繁育人工种群10万余株,回归3000多株,迁地保护的壮丽含笑、华盖木、滇桐、云南金钱槭、萼翅藤、富民枳、漾濞槭等已开花,部分种类能正常结实。

老山药王谷就是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基地之一。为何选择将这里作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新家呢?位于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的老山药王谷,是一个长20公里、占地3000多亩的雨林沟谷,核心区是一块原始森林围绕的低洼平坦地带,日照充足,降水量丰沛,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非常适宜野生植物生长。

在此情况下,2019年12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麻栗坡县友缘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麻栗坡研究基地。

基地挂牌后,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通过采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一部分,经过人工繁殖苗木,将部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苗木迁移到老山药王谷。

截至目前,迁移到老山药王谷的极小种群包括漾濞槭22株、西畴青冈5株、单性木兰3株、滇桐7株、云南穗花杉41株。

麻栗坡县友缘农业专业合作社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保护好这些“新主人”,他们会随时观察“新主人”长势,并将情况第一时间向林草部门反映。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