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村寨气象新

【查看原图】
老寨村一角。人民网 虎遵会摄
老寨村一角。人民网 虎遵会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3月14日10:23

人民网麻栗坡3月14日电 (程浩、虎遵会)麻栗坡县“英雄老山圣地”景区旁,有两排联排别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青石板铺设的道路通到各家门口,每栋别墅前的花园里栽着绿植,门口停着私家车,太阳能路灯从这头布到那头,不知哪家的猫在路边慵懒地晒着太阳。

这里其实是个村子,昔日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摸黑走夜路”的贫困边寨,如今宛如花园。

村子叫老寨村,地处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镇,是一个汉、壮合居的村寨。全村24户98人,和很多沿边村寨一样,贫穷是这里长久以来最深的烙印。

“以前村里都是土瓦房,有游客逛完旁边的景区,想来村里吃点农家饭,可村里条件太差,村民也不会和游客打交道,机会就在眼前却抓不住。”走在青石板路上,54岁的张武荣讲起过去,“靠着景区,却吃不上旅游饭,急啊!”

2015年起,云南省将老寨村列为“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省级试点村,整合各种专项资金1200余万元,让曾经的茅草房变成了现在的花园别墅,曾经的泥泞小路变成了现在的青砖大道,曾经的边陲老寨变成了现在的魅力“新城”。

搬进250平米的两层“别墅”后,张武荣开始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他把16亩土地流转给别人种百香果,年租金8000多块;自己种了2亩火龙果,妻子平日照看;他在县城当保安,月工资2200元;两个女儿在保险公司上班,儿子在昆明上大学……

“旅游要发展起来,才是全村人的出路。”张武荣心里这道坎始终过不去。

确实,老寨村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英雄老山圣地”景区、老山神炮主题公园就在村旁。

当地政府早已想到这些,将村里的土瓦房改造成花园别墅的目的,就是让村子以“追忆军旅生涯、品味荣光岁月”为主题,主打“红色牌”“农家牌”,让村民们吃上旅游饭。

这和张武荣的想法不谋而合。前两年,村里选出5户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发展理念相对超前的农户,先行“试水”,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经济,积累一定经验后,再带动其他农户共同发展。

发展之势正起时,疫情袭来,“试水”效果并不明显。不过作为村民小组的副小组长,张武荣相信,“发展起来只是时间问题。”

采访期间,村民们仍有些小担心,不过说完总会补上一句:“还好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看得出,和中国众多沿边村寨一样,老寨在时代大潮中变迁、前行,孕育着希望,收获着幸福。

分享到:
(责编:徐前、祝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