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中越边境上的神秘“部落”

【查看原图】
航拍云南彝族白倮人神秘“部落”——城寨。人民网 虎遵会摄
航拍云南彝族白倮人神秘“部落”——城寨。人民网 虎遵会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3月11日13:50

人民网麻栗坡3月11日电 (程浩、虎遵会)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与越南山水相连,距县城134公里的董干镇新寨村委会城寨村民小组,是彝族白倮人的聚居地,村民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的民俗民风,古朴而神秘。2012年,城寨村民小组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走进村里,只见整个村庄掩映在绿树丛中,寨前寨后古树参天,寨中也是绿树成荫,几个成年人才能合围的大树随处可见。据介绍,村庄内目前仍保留着许多几百年前建成的多柱形杆栏式传统民居建筑。

当地村民介绍,他们的木楼由五六十根柱子串联而成,前后共8排柱子,分中柱、云柱、滴水柱等柱排。整座房屋除屋顶用瓦片外,其余全部用木料,房屋修建过程中只用斧子,无需锯子、凿子、锛等工具。建房时,村民们用斧子劈出各种挂口、方木、圆木、木板,然后环环相扣,工艺精美。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