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只罕见血雀现身云南高黎贡山(组图)

【查看原图】
红红的血雀,喜庆而吉祥。毛三摄
红红的血雀,喜庆而吉祥。毛三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2月23日09:59

人民网保山2月23日电 近日,云南保山高黎贡山百花岭村一村民惊喜地发现,有30多只血雀聚集在一棵黄杞树上觅食。平日里难得一见的血雀成群出现,在观鸟和拍鸟界引起不小轰动。

只见在黄杞树上,血雀藏匿在树冠里觅食,闻其声不见其影,树枝忽而颤动,才能捕捉到血雀的身影。偶有大胆些的血雀,会站在枝头上自由自在地喝水吃花、梳理羽毛。

血雀是美丽的观赏鸟类,雄鸟羽色鲜艳,辨识度很高,通体鲜红,主要以松树和其他树木种子、草子和各种昆虫及其幼虫为食。每年1月到3月,是到百花岭观血雀的最佳时间段。据当地鸟导葛宝智介绍,每年的这个时期,血雀会从高山林区下迁觅食,有时三五成群,有时单只活动。像这次30多只同行,是极为少见的。

随着国内观鸟热潮的兴起,高黎贡山成为观鸟人的优选地。高黎贡山已知分布有鸟类19目58科525种,占云南鸟类总数958种的54.8%,占中国鸟类总数1400种的37.5%。而百花岭是较早开发出观鸟的地区,被誉为高黎贡山“飙鸟圣地”。(程浩、王娅男)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