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沾益:珠江源冬日唯美雾凇冰凌

【查看原图】
沾益冬日唯美雾凇冰凌。(摄于1月12日 李春摄)
沾益冬日唯美雾凇冰凌。(摄于1月12日 李春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2月02日10:49

“珠江水长,源自沾益”,地处入滇锁钥的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但冬日的珠江源,偶有气温降至零下,雾雪凝结在树枝上结成冰,形成冰挂、雾凇景观,美丽壮观。

“一水滴三江,一脉隔双盘”,从珠江源风景区三江亭往下看,顺山势起伏白茫茫一片,一派雪白晶莹,天、冰、雪、亭,勾勒出一幅美丽自然冰清玉洁的画卷。

“珠流南国,得天独厚;沃水千里,源出马雄”,珠江源静静地依偎着马雄山,山上特有的伏地松挂满了冰凌、冰挂与雾凇,仿佛梦幻中的冰雪世界。山边的树枝树叶上更是挂满冰花,枝叶上银装素裹、晶莹剔透,如同刚刚盛放的梨花,晶莹剔透的冰凌花,雾凇、冰花、冰凌宛如自然之笔勾勒的童话世界。

“汇涓蜇流,出洞成河;水流汨汨,终年不绝”,虽然冬日的珠江之源沾益也会寒气袭人,但欣赏着冬日美景,行走在山岭之间,琼枝玉叶从身旁掠过,沟壑峰峦银装素裹、美不胜收!(吴芳、顾正晖)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