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和睦 幸福腾冲

【查看原图】
和睦茶花盛开。刘正凡摄
和睦茶花盛开。刘正凡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2月02日14:23

年末岁初,阳光明媚,青山含笑,云南腾冲的茶花竞相绽放。漫山遍野的红花油茶姹紫嫣红,昭示着春天的脚步临近……

茶花绽放在和睦

腾冲红花油茶是云南特有的优良木本油料树种和云南茶花的原始树种,属国家二级保护珍稀物种,树形优美,有较大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

和睦村是红花油茶的产地,坐落在腾冲马站乡的火山脚下,拥有“中国红花油茶第一村”“中国红花油茶发源地”“世界红花油茶基因库”“云南山茶原生地”等美誉。据悉,村里最古老的红花油茶树有800多年树龄,200年以上树龄的约有5000株,已挂果的有4万多株。

幸福也在和睦绽放

走进腾冲和睦村,除了能欣赏绚丽多姿的山茶,还能聆听村落的故事。在这个小山村,春节前后,山坡地角、房前屋后,都是盛开的茶花。和睦村段氏族谱上有这样一句话:“一世祖到大茶花树下住 。”明朝时期,和睦村的祖辈就来到了这里,与茶树相生相伴,开枝散叶,一辈又一辈,这里的人与红花油茶相守了800多年,人因茶树而生,茶树因人而存。

在这里,村民珍爱保护红花油茶,红花油茶亦养育着村民。从前,祖辈们用马帮把榨好的茶油驮出去卖,换回生产生活用品;计划经济时代,用茶籽顶替上交的公粮,换回粮票、布票、糖票等;如今,和睦人探索出了红花油茶的更多功效,在红花油茶结果后,将茶果榨茶油,清冽透明、营养丰富,食用价值高,为当地的茶油产业带来了良好发展。除此之外,村民们还利用红花油茶资源开展乡村旅游,盛开的茶花不仅让人赏心悦目,更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幸福生活。(赵庆祝)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