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缅泰启动第101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查看原图】
中老缅泰启动第101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李朋飞 摄)
中老缅泰启动第101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李朋飞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1月26日19:23

人民网西双版纳1月26日电 (李发兴)1月26日,3艘执法艇在中国西双版纳景哈码头鸣笛启航,第101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正式启动。

此次联合巡逻执法行动预计4天3夜,总航程600余公里,四方将采取分段巡逻及全线巡航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湄公河重点水域巡逻管控,全力确保流域安全稳定。行动前,中老缅泰四方以视频方式召开打击湄公河偷渡犯罪百日攻坚行动总结会,全面总结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情况,就下步联合打击跨境犯罪活动进行磋商,一致同意每年4月至6月开展涉湄联合禁毒专项行动,9月至12月根据区域突出违法犯罪问题针对性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常态化保持对湄公河跨境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

据了解,自打击湄公河偷渡犯罪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中老缅泰四方依托四国联合指挥部,加强信息交流、案件协作和行动对接协调,相互通报、协查、联合会审相关案件,取得明显成效,共破获偷渡案件39起,遣返偷渡人员1195人,有力遏制湄公河偷渡犯罪高发态势。

2011年12月9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在中国关累启动,湄公河国际航运全面恢复,开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执法安全合作新模式。从1到100巡,四国执法部门共派出执法队员16018人次、执法船艇886艘次,航程56700余公里,在金三角等重点水域及地段开展水陆联合查缉、应急处突、联合搜救、反恐演练等各类行动100余次,缴获毒品11.85吨,摧毁偷渡犯罪团伙11个,救助遇险商船130艘536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88亿元。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