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跋山涉水 只为守护高黎贡山

【查看原图】
(段宇明 摄)
(段宇明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1月17日10:52

绵延500多公里的高黎贡山位于祖国西南边陲,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生命避难所”。保护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自然成为了腾冲绿色文明工程的首要任务。

2021年1月4日至7日,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分局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第22次武装联合巡护行动,16名队员组成的巡护队伍,从明光镇大竹坝出发,经5号核心区、9号界碑、平河垭口、三岔河等区域进行巡护。期间,腾冲市公安局抽调森林警察大队6名精干警力,由森警大队教导员李正毅带队参与巡护行动。

1月的高黎贡山,“冰花”开于山间。尽管已是仲冬,高黎贡山却依然容颜不改,那斑驳的白与延绵的绿,铺满了整个画卷。4日中午,巡护队从大竹坝护林点出发。他们平均每人身负50多斤的行囊,开始了四天70公里的深度巡护。

陡峭的山坡,茂密的树林,崎岖的山路,蜿蜒的小溪,满是冰晶的林间草地,成为巡护之路的全部。傍晚时分,巡护队已进入高黎贡山深处。龙大河畔,一块平地成为了巡护队临时营地。炊烟袅袅半个多小时,一顿“大餐”扑鼻而来。席地而坐,鸟鸣耳畔,山风拂面。一碗米饭、三菜一汤,一天的疲劳一扫而光。

崖壁脚的山洞,宛如一个天然帐篷,给了队员一个栖身之所。转眼之间,夜幕降临,队员们相互帮忙展开睡袋。躺在“床”上,外面已伸手不见五指,听着山风呼呼,队员们在寒意中慢慢进入了梦乡。

翌日清晨,轻薄的云雾飘洒山腰,似是为高黎贡山围上一条白纱。清冷的空气唤醒了队员们,简单吃过早饭后,他们收拾行囊,沿涓涓溪流而上。布满杂草的山间小径,湿滑难行,队员们相互搀扶,一路蹒跚。历时8小时余,抵达9号界碑,虽疲惫不堪,但却充满成功的喜悦。

19时许,夜幕再次降临时,巡护队顺利抵达平河露营点,这次再也没有天然的帐篷,队员们只好安营扎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破晓,巡护队再次踏上征程,按照既定路线,如期完成了武装巡护。一路上,他们巡视着生态情况,清理了防火通道,踏勘了欲建技术防控点位,巡护了边境小道。踏遍万水千山,腾冲公安再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保护巍巍高黎贡山,守护绿水青山的初心与使命。(李曦 段宇明) 

分享到:
(责编:徐前、祝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