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碗窑村

以土陶为“媒”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

【查看原图】
碗窑村烧制的陶瓷。(人民网 虎遵会 摄)
碗窑村烧制的陶瓷。(人民网 虎遵会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2月31日08:56

人民网临沧12月31日电 (虎遵会)碗窑村位于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因最初生产的陶器以碗为主,因此得名“碗窑”,2013年获评“中国碗窑土陶文化之乡”。

临翔区具有丰富的高岭土资源,探明储量1018万吨,是全国探明储量的1/8,具有“中国第一土”之称,而临翔区高岭土主要就分布在博尚镇。碗窑村共有2个自然村492户,其中有266户农户生产和销售陶器,9个保留完整的古龙窑至今仍在使用。

近年来,碗窑村依托独特的区位、便利的交通、良好的生态、丰富的资源和独具魅力的土陶文化,以土陶为“媒”,坚持以“农业观光+乡村旅游”为主线,将建设美丽乡村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通过项目带动、整合资源、合力推进,打造以陶瓷文化、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为主的旅游特色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旅游服务承载能力,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建成“记得住乡愁、引得来游客、留得下财富”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