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首条高速万象至万荣段通车

【查看原图】
由中老共同投资建设 结束老挝不通高速历史
老挝首条高速万象至万荣段通车。云南建投集团供图
老挝首条高速万象至万荣段通车。云南建投集团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2月20日15:18

人民网昆明12月20日电 (程浩)12月20日,由中国和老挝共同投资建设的老挝首都万象至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高速公路万象至万荣段通车仪式,在老挝万象和云南昆明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时举行。

老挝首都万象至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高速公路是老挝第一条高速公路,项目起于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止于老挝首都万象市,全长440公里。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先行实施了万象至万荣段。据悉,万象至万荣段比预计提前13个月建成通车,结束了老挝不通高速的历史。通车后,万象至万荣将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至1小时,节省2.5小时。

万象至万荣段由云南建投集团和老挝财政部共同组建的老中联合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采用BOT模式运营50年,其中,云南建投集团控股95%,老挝财政部参股5%。

该段路于2018年12月30日开工,连接老挝首都万象市和老挝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万荣,路线总长111公里,设计规划结合了中国和东盟的设计标准规范,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80—10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置桥梁36座,涵洞402道,互通式立交7处,分离式立交11座,隧道1座,收费站8个,服务区3处,停车区2处。

建设期间,在老挝政府,云南省委、省政府及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云南建投集团克服了境外征地拆迁、文化差异、风俗习惯、雨季时间长、有效施工期短等困难,特别是克服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物资材料通关、中国技术人员出境难等诸多困难,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而在老挝首都万象至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高速公路全线建成后,一方面将会把老挝境内的首都万象市、万象省、琅勃拉邦省、乌多姆赛省和琅南塔省四省一市连接起来,形成老挝境内交通主干道,从磨憨/磨丁口岸至老挝首都万象市仅需5小时,比目前的20小时节约15小时,将极大地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