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医生:21年的温情坚守

【查看原图】

  12月16日,余家军(左)驾船出诊。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响洪甸水库的库区深处,有一座被称为“海岛”的孤岛,原来住着40多户贫困户。看病难,是困扰他们的最大问题。

  “以前岛上没有卫生站,村民看个小病都要划两三个小时的船到麻埠镇卫生院,如果遇上急病往往会被耽搁。”42岁的村医余家军说。

  后来,当地政府用活动板房在水面搭建了一个简易卫生站,但日常出行、出诊依然要靠划船。作为金寨县麻埠镇齐山村唯一的村医,余家军1999年从卫校毕业后回到齐山村。为了给岛上的乡亲看病,余家军和妻子将家安在一条木船上,取名“海岛卫生站”,划着木船出诊。这一划,就是21年。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改善民生状况,余家军感受到一个接一个的变化:卫生站从活动板房改建到“孤岛”上,宽敞明亮、设施齐全;余家军把出诊的木船换成更安全的铁船;村里的贫困户逐步脱贫。

  虽然岛上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但余家军放弃了出去的机会。他说只要村民需要,自己会一直守在这里。2020年,余家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新华社记者张端摄

【1】【2】【3】【4】【5】【6】【7】【8】【9】【10】【11】【12】【13】【14】【15】【16】
来源:新华网  2020年12月18日10:30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