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民族团结花盛开

【查看原图】
丘北壮族“三月三”跳起竹杆舞。摄影:张德华
丘北壮族“三月三”跳起竹杆舞。摄影:张德华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2月15日10:55

“公示了,公示了!这是丘北县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文山州丘北县城退休市民杨俊福高兴地说。12月11日,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89个)拟命名名单公示,云南省有14个示范区示范单位位列其中,丘北县光荣上榜。

丘北县位于文山州北部,全县居住着汉、壮、苗、彝、瑶、白、回7个世居民族,总人口50万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数的64.7%。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丘北县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综合效应日益显现,民族团结红利不断扩大,全县呈现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局面。

近年来,丘北县精准脱贫攻坚大决战工作中,紧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线、主题和目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五大基础”,切实抓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各民族相互依存、相互融合、相互信任,和睦共处、共谋发展,形成了全县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

丘北县着力打造示范机关12个、示范学校28个,示范企业1个、示范医院1个,示范社会组织2个、示范乡镇5个、示范社区2个,示范村小组20个、示范宗教活动场所4个、示范景区1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个,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主题教育基地1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基地1个、民族团结广场(公园)2个。

在推动民族团结创建进程中,该县先后投入资金5030万元,建设了一批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民族特色新村寨,为推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提供示范起到积极作用。

通过一系列的民族团结创建,截至目前,全县荣获国家级文明村1个,获省级文明单位16个,获州级文明单位22个,省级文明村镇8个,州级文明村镇30个。县级文明村镇106个,县级文明单位18个。(张德华)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